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管理慧语
孙和保 辑

    每所学校都或多或少成立了一些管理部门,但在具体分工时一般会落在某个负责人身上,所谓“一人一块儿事,一人管一条线”。可是,当每个人只为自己的分工负责时,团队合作、部门协同往往很难实现,个人决策代替了集体智慧。比如一些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往往被搁置,因为大家都忙着眼前重要紧急的事情,忽略了对那些重要却不十分紧急的谋划与设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团队合作、部门协同的价值是把学校引向尽可能的高度。

    (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 刘可钦)

    管理的目的是让员工按公司要求工作。但在创造力革命时代,员工最主要的驱动力来自创造带来的成就感和社会价值,自我激励是他们的典型特征。他们最需要的不是来自外部的物质和精神激励,而是赋能,也就是为他们提供能更高效创造的环境和工具。

    (湖畔大学教育长 曾鸣)

    作为一个领导者,你不能只满足于会做自己的事情,你要对这个世界和未来有认知的能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西点军校对于领导力发展的诠释是: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的能力,以及多视角看待世界的能力。如果单向视角看世界,你就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领导者。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 陈春花)

    要设定现在自己不能胜任的有难度目标,“我要在未来某个时点实现这个目标”,要下这样的决心。然后,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未来这个时点”实现既定目标。如果只用自己现有的能力判断决定“能做”还是“不能做”,那么就不可能挑战新事业,或者实现更高的目标。“现在做不到的事,今后无论如何也要达成”。如果缺乏这种强烈的愿望,就无法开拓新领域、达成新目标。

    (京都陶瓷株式会社创始人 稻盛和夫)

    人才是大树、是根本,也是一个组织的生命。从方法论上讲,人才就是选、用、育、留四个维度,分别对应的是:怎么判断人、怎么磨炼他、怎么培养他、怎么留住他。在选人上,我们不仅仅看一个人的行业经验,还看重他的“底层”,即学习能力、从无到有的创建能力以及反思能力。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流程官 童文红)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