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动态

    英国:教师学科专业培训课程指南发布

    据英国教育部官方网站报道 为了提高非专业教师和留学归国教师的学科知识能力、增加相应学科的授课时间,英国教育部提供教师学科专业培训课程并发布了相关指南。

    此次教师学科专业培训将在2019至2020学年开展,内容包括:中学数学、核心数学、物理、现代外语。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是只有尚未参加初步教师培训的非专业教师才具备申请资格。具体包括:第一,未来有可能将数学、物理、现代外语作为主要或者次要教授课程的非专业教师;第二,目前正在教授数学、物理或现代外语课程的非专业教师;第三,希望重返讲台的教师。

    除了非专业教师和希望返校的教师外,教师学科专业培训中的现代外语培训课程还适用于以下教师:一是曾经的专业现代外语教师,目前并未从事现代外语教学,并且需要通过进修培训从而重新回到现代外语教学的教师;二是除了本身的语言专业外,还有能力教授第二语言的专业现代外语教师;三是居住在英国并有资格在英国工作的海外培训教师;四是新认证教师。另外,初步教师培训受训人员、高级助教、一般助教和其他辅助人员均无资格接受此次教师学科专业培训。(石佩)

    美国:教师教育项目入学人数和完成率大幅下降

    据美国教育周刊报道 美国近两年频繁发生的教师罢工与游行示威活动将教师专业问题推向了一个新高峰。在教育政策制定者和社会大众对这一话题日益关注的背景下,左倾智囊团美国进步中心开展了对全美范围内教师教育项目的调查研究,并于近日发布名为《教师培养项目人数下降的原因及对策》的调查结果。报告指出,从2010年至2018年间,美国教师教育项目注册人数下降了1/3,项目完成率下降了28%。

    首先,从教师教育项目注册人数来看,不仅全美范围内的平均水平在大幅下降,几乎各个州也都在经历同样的困境。在此期间,9个州的教师教育项目注册人数甚至缩减了50%以上,俄克拉荷马州最为严重,注册人数下降了80%。其次,从教师教育项目的完成率来看,在此期间,全美教师教育项目中的小学教育项目完成率下降了29%,STEM教育项目完成率下降了22%,而特殊教育项目完成率则下降了14%。

    美国教师教育项目这一发展困境的根源何在?抛开教师群体对自己的工资待遇、工作条件等的抱怨,该项调查的作者、美国进步中心K-12战略举措主任丽赛特·帕特洛指出,“教师教育项目的招生与毕业并不是在真空背景下运作的,这同我们国家经济放缓的发展境况有很大关联。如果经济发展持续低迷,那么我们教师教育项目招生和毕业还可能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时晨晨)

    澳大利亚:地区学校将成为教师现金奖励重点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詹姆斯·梅尔利诺近日表示,如果州政府提供5万美元奖励吸引优秀教师到具有挑战性的学校任教,地区和农村学校将受到青睐。但有专家表示,仅靠现金并不能留住优秀教师,研究生教师需要更好的职业道路和密切指导。

    州政府的一揽子计划包括为那些困难学校工作3年的教师每年支付9000美元,这些教师的职位被证明很难填补,比如数学和科学。该政策得到了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长丹·特汉的赞赏,他称赞这项计划“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类似的计划并没有说服高质量教师留在澳大利亚具有挑战性的学校,一些教师表示想要吸引和留住高素质教师,工资只是一方面。

    澳大利亚农村教育专家菲尔·布朗对州政府的现金奖励表示欢迎,但他认为还应该提供额外培训,呼吁各大学与偏远学校合作,为城市教师搬到农村做准备。澳大利亚智库机构格拉顿学院教育专家朱莉·索尼曼认为政府应该从一些根本性的事情上来改善教学现状,如薪水、培训、职业道路等。(吴桐)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