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危机之下学校管理的变革与重构
张文凤

    新冠疫情不仅是对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整个教育系统的一次检验。校长是履行学校领导与管理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是第一责任人。非常时期,校长的非常领导力要体现在哪?

    疫情时期,校长必须站在最前面。因为这时校长就是旗帜,就是冲锋号,就是主心骨。疫情期间,为了给学生和教师以信心,我专门写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并修改了十几稿,逐字推敲,因为一旦发出去,它影响的将是2000多个家庭,不能有一点闪失;写了“致教师的一封信”,我认为这是一种号角,一种行动指令,目的是唤起每个教师,步调一致地迎接这个特殊假期。

    越是在危机之中,校长越要掌握足够信息,确定轻重缓急。比如教师在给班级中每个孩子打电话了解情况时,我就给身在湖北的孩子打电话。在问候的过程中也能发现个性问题,比如延期开学没有网络的孩子怎么办?孩子家中没有学习用具怎么办?根据情况,我和教师团队为孩子们专门设计个性化学习方案,不落下任何一个孩子。

    当学校不再按照传统的方式教育教学,那么校长要思考学校教育将进行哪些变革与重构?

    校长必须提升全局把控能力与协调能力。依托新技术应用和精细化管理,系统打造立体式精密智控系统。延期开学的目的,就是把学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大方向。教育部——市教委——区教委——学校——教师——家长——学生,这个教育链条围绕着大方向齐步走,只有这个系统畅通无阻,最后落到学生身上的教育才不走样。这是纵向的系统推进。除此之外,我们必须以系统的方式推进学校管理,打开校门办学,善于联合家长、街道、媒体等各方力量,构建起家校协同、社会共同参与的指导服务体系,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助力。如此,在关键时候我们的育人才可以不忙乱。这是横向的系统推进。

    校长必须让教师更好地发挥作用。让教师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并在此过程中锻炼和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综合能力。

    知识储备必须更加全面。受疫情影响,教学主要通过在线学习方式,学生无法像往常一样天天在我们教师面前,反倒像放风筝:线在教师手里,学生在目不能及的地方,如何让触摸不到的网络那端的孩子能够亲其师、信其道,这更加考验教师的智慧与人格魅力。我们一直讲,学生所学知识要与自身实际生活相联系,那么教师这个群体也必须走出象牙塔,更多地接触社会,这样我们给学生的知识才有力量。我们要吸引孩子学有所获,更应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提升应变能力、沟通能力、把控能力,特别是社会感知力,做多面手。

    教学方式更加凸显丰富性。这次延期开学,教师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他们一边感叹“比上班还累”,一边却拿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与智慧。每一个教师都在尽力唤起学生对自己所教学科的兴趣,使他们入迷地酷爱这门学科。这些学科就好像一个个水滴汇合成学校的研究氛围,落在学生身上就是他们的全面成长。如同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儿童不仅应当为日后的学习做准备,还应当过一种丰富的精神生活,而不只是为明天掌握知识做准备。在这里,知识不是囤积在孩子脑子里的“货物”,而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所以,疫情迫使我们全面改进教学方式,空中课堂、网上直播、QQ群联络、微信群授课,线下实践活动的配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了更多多彩的生命,对于儿童本位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

    工具选择必须让网络为我所用。这次疫情,让学校教育提前进入“人+机器”时代,我们要打通组织、管理、技术三个关口,用新技术重构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的诸方面,解决好在线教学中出现的学生不可见、教学过程不可控、效果不好评价等突出问题,让信息技术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学习过程更加注重集体观念的形成。这次疫情,孩子们蜗居家中,更加感受到学校、班级、伙伴的重要。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发现,有些家长和孩子也很焦虑:从湖北回到学校会不会受到歧视?还能被这个集体接纳吗?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集体的教育作用,让孩子的身体和心灵都有归属感。当然,我们也要利用这个机会给予孩子进行自我管理的时间和空间,激发孩子的内驱力,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疫情是危机也是契机。我们要守住教育本质,因势而变,不断提升接受变革考验的能力,主动成长和发展。

    (作者系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