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管理先见
“后疫情”下教师培训走向
王光雄

    随着疫情局势扭转,当下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与此同时,中小学教师的抗疫生活也经历了从“被动宅守家中防疫”到“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战疫”的变化。“停课不停学”,每一所中小学校、每一位师生无不面临着巨大挑战。特殊时期的教师培训,如何既以有效的策略应对,又以创新思维丰富培训内涵,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长远建设,这是教育行政部门必须直面思考并有效解决的问题。

    面对“后疫情”下“停课不停学”的特殊形势,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小学普遍进行了信息技术网络平台使用的应急培训。但由于对在线教学缺乏深度的认识与研究,许多地方和学校的教师培训仍处于最基础的“入门级”水准。在线教学有其独有的特点,不仅需要掌握相关平台使用的基础知识,还需要掌握信息技术操作的能力,更需要引导教师把握在线教学与传统线下教学在教学要求方面的差异。只有深入把握在线教学特点,细化在线教学、优化辅导内容,当下的教师培训才能不蜻蜓点水。

    怎样的教师在线教学培训才是有深度的,我们不妨从五个方面构建中小学教师线上培训模块。

    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针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上的差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可以采取不同主题的学习菜单以满足不同教师的学习需求。如基于“希沃”平台的利用,开展“玩转希沃·语文教学实践篇”“玩转希沃·数学教学实践篇”的专题培训,引领教师借当下高频率使用“希沃”平台的机会,进一步提升对“希沃”平台使用的熟练度,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平台优化教学实践的内在潜力。

    指导教师二次开发教材。特殊时期开展的在线教学,并非简单的教学时空迁移。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有其教学情境的特殊性,如师生沟通不便捷、学生学习状态不明等。因此,教学内容安排、教学难度系数设计等需要特别用心,如教学难度不能太大,课程内容属“保底”性质,等等。

    同时,在教材内容处理方面,教师更希望通过相关培训课程的设计和培训活动的组织,帮助其进一步提升国家课程及教材的二次开发能力。在当下“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教师普遍缺失对学期或学年教学内容进行有效重组的意识,没有充分根据目前在线教学的优势与不足主动进行教材内容的统整设计,努力实现教学内容的合理重组。基于此,围绕在线教学的优化,我们亟待开发中小学教师教材解读、二次开发等方面的培训课程。

    丰富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实践。通过对基层“停课不停学”的调研我们发现,如果学校平时注重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统筹建设,积极探索课程资源的拓展创新,此次“停课不停学”行动中,教师便能普遍做到游刃有余,特别是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成为学生线下和居家学习的兴趣点、兴奋点。所以,在危机时刻,通过相关教师培训课程,分析、引导广大教师探索特殊情况下拓展学科教学资源的有效对策,并以此深化对学校课程实施意义、路径拓展、方法掌握等的认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长期以来,不少教师习惯和满足于“教师教、学生学”“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在传统的教学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始终未能提上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日程。

    这次疫情造成了学生被迫居家学习的困境,一些学生因在过往的学习历程中缺失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居家学习中的不适应显得尤其强烈。因此,结合当下在线教学实践,教师既需要积极指导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更需要在在线教学中科学设计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新流程、新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基于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中小学课堂再造,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当下的应急所需。

    如此说来,围绕赋能教师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进行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设计,便成为教师培训部门围绕优化在线教学而亟待实施的“及时雨”。

    探索网络平台教学新模式。在线教学固然需要借用传统课堂的若干教学组织形式,但在线教学空间毕竟是在“云端”,在线教学活动需要借助信息技术应用平台。因此,基于信息技术应用的在线教学在教学组织形式上有其明显区别于传统课堂的特点。实际上,就大多数教师而言,信息技术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模式、课型创新等仍旧处于认识与实践的空白阶段。

    此外,围绕处理好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与保护学生视力之间的关系,同时考虑到教师对教学现场的把控能力,在线教学时长通常只安排20-30分钟,如果简单地移搬40分钟的教学时长,做内容和程序过满的教学设计,就有可能造成学生注意力分散、教学效率低等问题。基于此,应鼓励教师以在线教学为契机开展教学反思,探索网络教学的创新模式、创新课型。

    值得说明的是,在“后疫情”阶段开展教师培训,那种一窝蜂式的培训是不可取的,其表面热闹掩盖的是教师培训课程的粗放与草率,而只是满足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应急式培训更是不可取。我们必须让培训既解眼前之渴又巧蓄远水,以有的放矢的教师培训带动教师持续的专业发展。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国培计划项目办)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