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非常教师
刘伟男:我不要复制
本报记者 崔斌斌

    让考试不如意的学生把试卷撕碎痛快地扔出去,提前把考题“泄漏”给学生,带着学生在课堂上“开发星球”、探索中国古代的“商业数字”,被特级教师华应龙称赞“我的一些课是她提供的素材和灵感”……这位准90后教师究竟有何“非常”之处?

    ————————————————————————

    缓缓推开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四年级11班和12班的教室门,脚下偌大的量角器贴纸映入眼帘,没错,这又是数学教师刘伟男的想法。

    “这学期要学‘角的度量’,孩子们平时几乎没有机会接触量角器,我就想能不能通过开门、关门提前熟悉,这样上课时也会水到渠成。”刘伟男说。

    刘伟男的想法源源不断,这个性格爽朗、大气阳光、素面朝天的准90后北京姑娘很喜欢玩,喜欢去十几米深的海底潜水与珊瑚亲密接触,也喜欢去陡峭的山峰登高望远。她把自己的好玩也运用在了教学中,“我不仅想要把数学课教好(hǎo)玩,甚至要让学生好(hào)玩”。

    “你被录取了”

    10多年前,在首都师范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刘伟男喜欢用阅读来打发时间。看到数学特级教师华应龙的书,刘伟男被深深吸引了。

    “华应龙老师讲‘角的度量’是从滑梯引入,这样的想法太巧妙、太厉害了吧。”同时,刘伟男惊奇地发现,她喜欢的霍懋征老师、李烈校长等都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简称“实验二小”)的教师,刘伟男立下誓言:“我要去实验二小当数学老师,我还要找华应龙老师,跟他学习教数学!”

    但在当时,刘伟男的成绩并不优异,大学时每次考试都抱着“及格万岁”心态的她,为了能顺利进入实验二小,决定在完成数学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同时修心理学专业。

    “刘伟男,终于见到你真人了,我们这边都收到你的第三份简历了。”2011年毕业季,实验二小的人事主任感叹道。原来,为了能顺利进入实验二小,只要有机会,刘伟男就会让同学帮忙投简历。

    第一轮面试后,通知要准备一节5分钟的课。刘伟男准备了一道题,她想一题多解,学生不会她给补充完整就行了。没想到,学生站起来直接把她想到的3种解法全都答了出来。

    “那一刻,我真是有点懵。”但不能愣在那儿啊,刘伟男急中生智,把解题方法写在了黑板上,因为最初有点懵,第一种解法并没有完整记下来。板书完之后,刘伟男转过身说:“孩子,不好意思,老师没能跟上你的速度,你能不能请另外一位同学再重复一遍第一种解法……”

    而此时,5分钟的课只上到第三分钟,面试官华应龙就按下了暂停键,“你可以下去了”。“完了,这下完了,没希望了。”刘伟男心想。

    可第二天一早,刘伟男接到实验二小打来的电话:“你好,你被录取了。”那一刻,刘伟男喜极而泣。

    后来,刘伟男问被录取的原因,华应龙回答道:“你当时没有让原本回答问题的那个学生重复,而是换了一个学生补充,就是这一点让我看到了你的机智和灵气。”

    面试成功后,还没有开始正式带班上课,华应龙跟刘伟男说:“你备一节正式的课吧。”

    “当时哪会啊,实在不知道该备什么。”刘伟男回忆。

    “你看过我的书,就备我书里你喜欢的一节课怎么样?”华应龙说。

    初生牛犊不怕虎,刘伟男心想:我可以拿你讲过的一节课上,但不要复制,我要有自己的想法。

    那一刻,大学老师的一句话又回荡在刘伟男的耳畔:“不要迷恋名师,名师的课都是可以商量和探讨的。”

    刘伟男选定了《计算器的使用》这一内容。如何优化这节课?刘伟男苦思冥想,终于发现了一个漏洞——华应龙只教了“储存”“提取”两个键,而没有教“清除”键,如果不会正确使用“清除”键,孩子在使用计算器时容易出错。

    刘伟男有点欣喜,她又想在例题中用计算器练习“142857”这个神奇的“走马灯数”,让学生感受数字的神奇,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这样的想法最终也对华应龙有所启发。

    “估计华老师看这小丫头有点想法,就把我收为了徒弟。”刘伟男说。

    当时,实验二小数学学科有5位特级教师。“每次听他们上课、评课,就好像‘神仙打架’一般。”刘伟男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幸福。

    除了华应龙,刘伟男也拜了特级教师施银燕为师。每天,刘伟男都尽可能提前一两节去听施银燕和年级组长的课。“施老师的课会把道理讲得很透彻,组长的课细节教学很到位。”刘伟男分别从中吸取优点,然后当天就能在自己的课堂上进行实践。没想到工作第一年,刘伟男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成了全年级18个班的第一名。

    实验二小给了刘伟男这样的年轻教师很大的成长空间,学校提倡年轻教师上创新的课,上“破天荒”的课。正如华应龙对刘伟男所说的:“你再思考,自己决定,你是这堂课的专家。”

    开发“数学星球”的奥秘

    2015年,刘伟男调到史家小学任教。史家小学校长王欢提出的“无边界”课程理念,对刘伟男又有了新的启发,也让她看到了数学以外的数学——原来数学也能长出许多触角。

    2018年4月,刘伟男作为北京市东城区骨干教师,到苏州参加了一周的研修活动。返京后,学校领导说:“要不你来上一节苏州元素的数学课吧?”刘伟男听后马上就答应了,她心想,可用的素材太多了,应该不难。可是,认真思考后刘伟男发现,东拼西凑苏州元素上不出好课。

    正巧,那段时间史家小学副校长韩巧玲带领教师一起讨论如何落实“无边界”理念下的数学特色校本课程,大家一致认为应选取传统文化中的数学元素,让学生博学多识,真正有所收获。

    刘伟男决定挖出更有价值的载体。她读起了“闲书”《苏州简史》《苏州古典园林》《老苏州》……为了更贴近数学学科,她也在网上查找各种资料,当她在网上看到“苏州码”时眼前一亮:“这既是苏州的,又是数学的,太妙了!”

    在阿拉伯数字传入前曾在我国广泛运用的苏州码,是怎么产生的?它要怎么用?它与国外的数字表述方式有何异同?又为何被慢慢遗忘……

    每次准备一节新课,刘伟男都有一个“竭泽而渔”的习惯——把能找到的相关资料都仔细通读一遍。刘伟男阅读了知网上关于苏州码的所有论文,经过构思后设计了《拾遗苏州码》一课。“要不你改行去考古吧!”同事开玩笑地说。

    在史家小学上过的《认识面积》一课也让刘伟男记忆犹新。在准备这节课时,刘伟男想过许多点子,但有一个想法突然闪现:地球环境逐渐遭到破坏,能不能让学生通过“开发星球”来认识面积?所以她从“开发星球”引入,让学生在比较地盘大小中逐步深入地认识“面积”。课堂尾声,刘伟男道出真相:原来,那节课用的星球图其实就是地球的抽象地图。然后,她又让学生比较世界地图中非洲与俄罗斯的面积,学生基于视觉认为俄罗斯的面积比非洲面积大,事实上却刚好相反,为什么会这样?这就延伸到了“没有一张世界地图不失真”这一话题。就这样,刘伟男将学生探索、求知的兴趣延续到了课下。

    “我不想让学生怕数学,我更希望学生能把数学看作玩具,玩数学。谁不喜欢玩呢?玩的时候谁会怕输?玩的时候谁会畏惧挑战?”刘伟男说。

    但想这样的好点子着实不易,每次公开课,刘伟男往往会用至少一场大哭来缓解自己的压力。她还打趣地说:“我这都是用泪水备出来的课。”

    当记者问她“你最喜欢的课是哪一节课”时,刘伟男坚定地回答:“下一节课。”

    “疯狂”的考试

    课堂可以设置好玩的情境,让学生满心喜欢,那考试呢?对于平时的单元测试,刘伟男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刚工作没多久,学生的一次单元测试结果惨不忍睹。有学生央求说:“刘老师,卷子能不找家长签字吗?”看着学生可怜的模样,刘伟男心想,为什么要有单元测试?为什么一说要测试,学生总会不约而同地叹一口气……

    一系列追问让刘伟男反思,测试不是为了难住学生,更不是为了一个漂亮的分数。测试是一次让学生查缺补漏的机会,是一程让学生后续走得更稳实、更精彩的整装待发。

    于是,刘伟男与学生一起把试卷上的题认真仔细地研究清楚,然后她带着学生把那次考得很不理想的试卷撕得粉碎,向身后抛撒出去。接着,难度相当的试卷他们重新又做了一次。

    “你怎么提前把考题都泄露给学生了呢?”有人质疑。原来,有时的单元测试,刘伟男会提前一天把试卷发给学生,要求只能看不能写,第二天带回空白试卷再照常测试。有人担心:第二天再考都是满分怎么办?“都是满分不好吗?那说明学生都用功准备且掌握了。”这就是刘伟男的“有备无患”测试法。用这样的方法测试,有时学生还是考得不理想,但在刘伟男看来,那些错题正是教师要给学生重点辅导的难题。

    学生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信心被击垮。于是,刘伟男又设计了“多锤定音”测试法。测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可以申请第二次、第三次测试机会,取最高分记录入册。有人担心,如果学生都觉得不理想要重考,怎么办?“换个角度想,这正说明学生有一颗积极上进的心啊!这是难得的好事。”刘伟男说。不过她有时也会根据情况作出限制,“高考英语都可以考几次,小学生的单元测试为什么不能享有多一次的机会”?

    自从“单元测试改革”后,刘伟男班上的学生不再畏惧考试。不过,总有学生爱“耍小聪明”,有机灵的学生会在测试前来试探:“老师,这次单元测试有没有第二次机会?”刘伟男答道:“不知道,请你把每一次都当成唯一的一次测试去认真面对,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特别的“智慧题”

    除了单元测试改革,刘伟男对作业也进行了创新。除了平时的常规作业之外,刘伟男常常给学生留一些“特别作业”,她称之为“智慧题”。智慧题没有硬性要求,学生可做可不做,什么时间做完也没有限制。

    比如,5月20日,当大家都在秀恩爱时,刘伟男也和孩子们秀了一把别样的恩爱:

    孩子们,你们知道吗?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5月20日,数字“520”表示“我爱你”,数字“1314”表示“一生一世”。今天在这个表达爱意的日子里,我也有一句话想和你们说,答案就藏在下面的算式里,你能猜出来吗?

    请在心里想一个数,用它加52.8,然后再乘以5,减去3.9343,再乘以2,减去心里想的那个数的10倍,我想和你们说的话就藏在答案里。

    每个人想到的数字不一样,但最终答案都是520.1314,其中的机密学生能破译吗?当别人在秀恩爱的时候,刘伟男和学生却秀出了“数学”的魅力。

    此外,刘伟男会把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设计成一道题,还会把自己出去吃饭的生活案例设计成一道题,让学生计算她吃了几斤鱼……这样结合生活的智慧题学生做起来热情高涨。

    只做题有时似乎已经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有的学生甚至开始自己创编题目。疫情期间,学生李雪萌创编出“抗疫情”跳棋,其中有“传播谣言,回到起点”等惩罚,也有“勤洗手,前进三步”等奖励。在游戏过程中,学生不仅能练习“东西南北”4个方向的使用,还能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防护。

    这样的创意让刘伟男颇为欣喜:“不要小瞧孩子这些稚嫩的想法,这背后都是一份热爱数学的情感。”

    面对当下有些学生成绩很高但并不喜欢学习的状况,刘伟男心想,小学生才刚开始踏上求学之路,不要“超载”。小学的“小”不单是年龄的“小”,还是学习内容上的“小”,目标要求的“小”,要用好玩的方式保护好小学生的好奇心。这样,才能从眼前的“小”中见到将来的“大”。

    “当学生把学习看成是好(hǎo)玩的,进而发展为好(hào)玩时,我的目标就达到了。”刘伟男说。

    如今,刘伟男在帮助学生学习成长的过程中,自己也在不断成长。

    2019年,刘伟男和同事到北师大进行了为期10天的脱产学习——学习如何做课题研究,对自己10年的工作经验进行了梳理、总结、归零、再出发。

    这样的机会得益于校长王欢“要把小学变成培养教师成长的大学”的大胆想法。刘伟男说:“如果说实验二小教会我怎么做一名合格的教师,那史家小学就是让我不再把教师仅仅当成职业,而是当成事业,当成生命的追求,也让我真正成为一个‘3D老师’,一个更立体的老师。”

    (刘伟男,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数学教师,“华应龙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北京市东城区骨干教师。曾荣获北京市“京教杯”比赛一等奖,北京市2018年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课一等奖。参与研究课题荣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多家报刊发表文章40余篇)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