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课程故事
老王的“象棋比赛”
梅志华

    教师是重要的课程资源,但是对于乡村学校而言,许多音乐、体育、美术课程均是非专业教师兼职,要想像城区学校一样开设“课程超市”更是难上加难。我们学校就是这样一所乡村学校,不过教师“老王”一次辅导学生参加比赛的经历,让学校找到了课程开发的起点。

    某日,教育局发文要求学校组织队伍参加棋类比赛。此类比赛乡村学校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因为一些城区学校的学生往往在培训班训练了许多年,乡村学校的学生经常输得一塌糊涂。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学校决定组队参加,可谁来负责培训呢?有人推荐说:“老王下中国象棋不错的,参加镇上的比赛曾经拿过好成绩。”我们听了有些担心:老王已经56岁了,不说等着退休,可能也不愿意再接新任务吧。令人没想到的是,我们把想法向老王一说,他竟然一口答应,学校也立即选拔了一些学生让老王负责培训。老王很负责,既有专门的走法和招数指导,还经常组织队内比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培训效果相当不错。

    过了几天,老王找到学校说:“我还想试试国际象棋!”这项赛事设置了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三个项目,学校囿于师资没有打算报名国际象棋。老王知道后,主动提出先自学再教学生学,他说:“只要知道规则,学不是问题,我可以跟学生一起学。”棋盘和棋谱很快买来,第二天就看见老王带着棋谱与学生一起学了起来。学校并未对老王提出任何要求,只是偶尔跟他讲“不用在乎成绩,只要让学生见见世面就行了”,老王总是呵呵一笑,不置可否。

    比赛那天我也去了赛场,还特意叮嘱老王:“学生输了不要批评啊!”他笑着说:“不会的,我们下次还可以再来。”但是能看得出来,老王嘴上说没关系,其实还是很在意的。不出意料,刚学国际象棋的学生首轮告负;但是没想到的是,学生后来连赢两轮,后面的成绩也很好,最后居然拿了第三名。老王开心得像个孩子!

    那天晚上,同事转发了一个“美篇”给我,是老王做的。这是老王第一次做“美篇”,描绘了从开始集训到比赛当天的一个个场景。老王肯定没指望学校给他发个奖,可看到学生经历了成功与失败、挫折与挑战,老王的心也随着他们一起年轻起来。

    这件事让我发现,乡村老教师身上有着丰富的课程资源。虽然教师对课程开发了解不多,但在学校“我们一起来做课程”的倡导下,许多教师参加了有关课程概念和内涵的系列化培训。老王用自己的话语描述着对课程的展望:“你们说的那个课程目标是不是可以说成‘会下棋’,课程内容就像‘海底捞月’这种下棋招数,课程实施就是我一点一点教给他们,课程评价就是‘比赛能赢’……”听了老王对课程的这种朴素理解,大家都忍俊不禁,但学校也顺势推出“三棋课程”,邀请另外一位对围棋有兴趣的教师加盟,吸引了不少学生报名加入。

    乡村学校课程建设有困难,但只要充分挖掘各种资源,一样可以有所作为。回顾学校课程开发和实施的历程,我想乡村学校的课程建设路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思考:

    一是要挖掘乡土文化的有利资源。我们学校地处别桥原乡,有着丰富的象棋文化根基,也滋养了许多土生土长的乡村教师。

    二是要充分尊重教师的发展意愿。人都渴望被尊重,学校要把老教师身上的能量激发出来,让他们在合适的平台上一展身手。

    三是要给予适当的课程意识引领。乡村教师的课程意识很难通过一两场专家讲座解决,更适合的方法是在教师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寻找与当前课程的结合点。

    现在,学校每周三下午最后一节课是学生兴趣社团活动的时间,全校一半以上的教师都会参与其中。课程开发——从无到有的过程,让教师体验着成长的感觉,更让学生享受着适合自己发展的教育。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溧阳市别桥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