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为家乡写诗
王继怀

    我曾为家乡梅兰村写过一首小诗——《梅兰,我的家乡》,老友看后为其谱了曲,后来竟在村子里传唱起来。

    有人说,这是怀着乡愁去寻觅家园,我写这首歌大抵也是如此。歌词里“我常常想起我的家乡梅兰,那里有我童年美好的记忆……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常常在我的梦里回放”,这是在外工作生活的游子对养育过自己的土地一种深深的眷念、一种浓浓的乡愁。

    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不管在梦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我始终割舍不下这段家乡时光,那里的每条河、每座山,驼背的大爷、穿裤衩的小伙伴,以及在山上吃草的老黄牛、家中的小花猫……这种烙在心灵深处的“DNA”,一辈子附在身上。

    来到广州工作后,在外点餐时,脑子里总想着家乡的特色美食:梅兰豆腐、山羊腊肉、长滩小河鱼、向阳坪土鸡,甚至还想来点三江米酒;在外游玩时,我会不自觉地想起家乡的山羊揽胜、塘鱼石、红岩山、七星伴月、木兰茶园等山水风光;穿行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间,我也会想起老家油亮的能闻出桐油淡香的木板屋。

    在羊城每次听到粤语时,我脑海里会浮现那特别亲切的乡音。我的老家位于湖南省怀化、益阳、娄底三个地市的交界处,这里乡音颇具韵味,可谓既南腔又北调,既有溆浦腔,也有安化腔,还有新化腔。家乡的方言不好懂也不好学,但我很喜欢。大千世界之所以美丽,乃因其包罗万象、异彩纷呈。倘若所有的地方都千篇一律,而没了各自的乡音、历史、风情和韵致,那么这个世界美在何处、美从何来?因此,不管普通话怎么普及,各地颇具特色的乡音永远不会消失。

    我想起在万米高空与一位华侨的谈话。他居住在华人较多的意大利普拉托。他说,走在普拉托的街头随处可见中餐厅,在来来往往的行人中也常能碰到华人,如若不是两旁欧式建筑衬托着,仿佛置身于国内。他说他来到普拉托已经30多年了,潜意识里也已把那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但在内心深处却始终认为那里不是他真正的家,他说他的根在中国,他退休后一定要回到家乡,回到生他养他的故土……

    自上大学开始,我就离开了大山深处的老家,在不同的城市学习、工作、生活。但不管在哪个城市,特别是夜深人静时,浓浓的乡愁就会一股股地涌上心头。我常常想起家乡,想起邻里乡亲的欢歌笑语;想起大山里的泉水长流不尽,四季花果一派生机;想起牧童吹奏的田园之歌,穿越田野山岗,穿越天际……

    (作者系广东省作协会员,湖南怀化人)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