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发现美好课程
从一个湖看一座城
赵 琦 张 娟

    大龙湖背后有许多动人的故事,讲述着一座城市背后的沧桑巨变。江苏省徐州市潘塘中心小学以大龙湖为背景,开发了“龙湖沧桑”课程,寻找大龙湖周边的文化底蕴,以自主学习、合作学习、项目化学习等方式,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让他们通过课程学习感受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重要意义。

    ——————————————————

    “五省通衢两汉风,一城山色半城湖”,江苏徐州有得天独厚的交通资源,有独具特色的两汉文化,而城中的秀丽山水更获得了“楚风汉韵,南秀北雄”的评价。云龙湖、大龙湖、金龙湖、九龙湖、潘安湖……每个湖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诉说着这座古城的沧桑巨变——作为徐州新地标的大龙湖就是突出代表。

    江苏省徐州市潘塘中心小学毗邻大龙湖景区,课程中心组开发了“龙湖沧桑”校本课程,以环境保护意识、生态文明发展为主题,以跨学科的合作学习为形式,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

    课程通过“源起、前世、今生、未来”四个单元,探究大龙湖的沧海桑田之变。“源起:追溯龙湖传说”,感知大龙湖作为古黄河泛滥冲刷出的水潭,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带给周边百姓的祸患;“前世:找寻龙湖记忆”,追忆祖辈历尽艰辛兴修水利,最终变害为利的岁月;“今生:赏鉴龙湖胜景”,感受建成生态大龙湖、提升生活品质的成就;“未来:畅享龙湖前景”,畅想如何为生态家乡、生态祖国贡献力量。

    大龙湖的前世今生

    大龙湖“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在一次环湖远足活动中,学生去遗迹岛观看“明代黄河护堤遗址”,清楚地看到土方上的木桩、芦苇、麻绳、青花瓷片等遗物。这些与大龙湖有什么关系,大龙湖是怎么形成的呢?学生心中出现了一个个“问号”。于是,学校组织学生以4-6人为小组,让他们合理分工、明确任务,上网查阅资料、询问祖辈父辈,通过视频、录音等形式记录寻访所得,了解大龙湖的形成过程。

    经过一周的搜集整理,学生在汇报会上畅所欲言。有的说大龙湖的前身是大龙口,还搬出了《明史》中“三年,决徐州青田大龙口”的记载。同组学生随即补充了历史上黄河水泛滥成灾,以及苏轼任徐州知州时留下的治水佳话、修建黄楼等资料。有的学生引用遗迹岛上的说明文字:“该遗址位于大龙湖北岸,北距黄河1.5公里。据《明史·河渠志》记载,明代潘季训曾在此修筑黄河遥堤,上起徐州下至淮阴,绵延几百里。现在发现的遗址为黄河遥堤的一部分。”有的学生则讲述了从爷爷那里听到的故事,还有的学生说:“2004年,徐州市政府对大龙口水库及周边村庄进行规划建设,大龙口水库就成了现在的大龙湖风景区……”

    经过交流,学生初步形成了大龙湖历经“黄河泛滥冲刷出水潭——修建大龙口水库——形成大龙湖风景区”的判断。事实是否如此呢?学校带领部分学生去政府规划部门寻找答案。在大龙湖办事处,学生发现了一本《潘塘志》,详细记录了政府组织百姓4次改建、扩建大龙口水库的经过,找到了大龙口水库工人养鱼、养鸭的图片资料,还重点记叙了徐州市政府修建大龙湖风景区的始末。至此,大龙湖神秘的面纱被轻轻撩开。

    六大景区与汉玉溯源

    学生在搜集到的“大龙湖景区地貌图”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湖区周边建有6个不同的功能区,分别为玉璧广场、玉璜广场、玉琥湿地、玉琮广场、玉璋广场、玉圭体育健身区。为什么命名都以玉字开头呢,这些命名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带着问题,学校组织学生到徐州博物馆,重点参观“天工汉玉”展厅。学生大开眼界,看到了“镇馆之宝”金缕玉衣,还有玉棺、玉蝉、玉卮、玉龙等精美玉器。通过讲解员的讲述,学生初步了解到汉代是我国古代玉器发展的巅峰时期,汉玉以其巧夺天工、精美绝伦而饮誉于世。他们还知道玉最初是作为礼器使用,玉璧、玉璜、玉琥、玉琮、玉圭、玉璋就是古代的六大礼器。“楚风汉韵古彭城”,大龙湖风景区的命名与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相关,学生恍然大悟。

    参观回来后,学生上网搜集资料,找到了六大礼器的图片,进一步了解到:礼器文化代表了古人对天地的礼敬,代表了对天地、对四方的尊崇和崇拜。

    六大景区的命名是按照方位区分的吗?学生发现:玉璜、玉璧区在大龙湖北岸,以疏林草地为特点;大龙湖西岸是玉琥区,此处是湿地生态区,种植了多种水生植物;大龙湖西南岸的玉琮区是一片精致的园林造景,沙滩、亭廊、广场应有尽有;大龙湖东岸是玉璋、玉圭区,玉圭区内还有一条狭长的体育健身步道,附近的居民每天都会来此休闲健身。

    “原来,六大景区的命名契合了汉玉六大礼器的丰富内涵,天地自然和谐统一,难怪会成为新城区的风水宝地呢!”学生感慨地说道。

    职业小导游

    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学校始终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推进。以“今生:赏鉴龙湖胜景”单元为例,这是与学生生活联系最紧密的环节,也是整个课程实施中最重要的环节。

    学校每年举行金秋环湖远足游、“龙湖掠影”摄影展、“最美龙湖”征文比赛等主题活动,激发学生作为景区主人翁的自豪感。在江苏师范大学教授丁杰的指导下,教师姚雪、杨洁、李辉进行了学科融合的项目化学习实践探索,以“制订各景点间的最佳游览路线”作为本质问题,将数学、语文、美术等学科的问题解决作为突破口,设计并修改完善了《畅游大龙湖》项目化学习方案。

    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围绕驱动性问题进行了为期4周的探究。第一周,学生在计算机房进行资料搜索,查找景区图片、文字资料,形成景点路线规划、景点介绍、立体图制作等基本知识建构;第二周,教师带领学生实地探索,小组合作拍摄各景点图片,运用不同方式实地测量景点间的距离,填写完成学习任务单;第三周,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上网搜集各景点不同季节的图片,根据教师提供的资源撰写导游词、制作PPT,再根据导游词绘制导览图、立体图;第四周,进行展示汇报与评价反馈。

    数学教师姚雪让学生在学习任务单上列出计算景点之间距离的几种方法:因为之前有“身体上的尺”的知识基础,学生经过小组讨论选择了“计步数”方法;姚雪自己则选择使用计步软件。师生走到桃花岛停车场时,一个细心的学生发现地上有荧光标,且每两个荧光标之间距离相等,于是他改用“用数标记”的方式计算距离。计步结束后,师生将3种计步方式的结果进行比较,发现结果差异很小。于是,在此基础上他们精心设计出大龙湖的游览路线。

    学生也给语文教师杨洁带来了惊喜。在了解导游职业特点的基础上,学生结合自己的旅游经历和生活体验,不仅完成了导游词的撰写,还以小组为单位制作了PPT,汇报时图文并茂,颇有职业导游的感觉。

    美术组的任务最为艰巨,对学生来说也富有挑战,因为学生要选择合适的板材和工具制作立体导览图。选择什么材料制作河堤、竹林、小桥等立体景观呢?在美术教师李辉的指导下,学生脑洞大开,就地取材。他们从圣诞树上剪下一部分制作成一棵棵树木;用绿色吸管剪裁拼接制作成郁郁葱葱的竹林;捡来小石子染上颜色,铺设在河堤的边缘,还真有一种做旧的效果!制作“观鸟廊”最考验学生的耐心,他们先把KT板平铺,用尺子压出印痕,组合拼接成立体的廊柱,再用热熔胶固定,大小、比例不合适就一遍遍返工,直到满意为止。学生争着涂颜色、捏“呆呆蟹”、做“萌萌虾”……最终,当桃花岛、遗迹岛等立体导览图栩栩如生展现在眼前时,学生都兴奋异常,欣赏着自己的学习成果。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收获了知识和技能,创造能力、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审美鉴赏能力也得到了提升。“龙湖沧桑”课程的价值,不仅在于培养学生寻根溯源的思维方式,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引发他们的思考:徐州为什么被认为是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学生深入了解到徐州加强生态修复的做法使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也深深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对提升城市品位、擦亮城市名片发挥的巨大作用,激发了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更加深入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这也是设计“龙湖沧桑”校本课程更高层级的目标。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徐州市潘塘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