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一线动态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让学生吃上课程“自助餐”

    本报讯(记者 褚清源) 以学习者为中心、回归生活、超越学科、思维与经验……这些是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第二届教育年会成果分享中所涉及的关键词。继去年召开以“自定义,至共识”为主题的首届教育年会之后,日前召开的第二届教育年会确定的主题是“共识与重建”,来自北京市丰台区的兄弟学校和其他区友好学校同人参加了年会。

    年会以主题课程展示的方式呈现了过去一年的课程建设成果。四至六年级融合课程展区以“生活化融合课程,让学习有意思、有意义、有挑战”为主题;五年级课程团队分享了主题课程“神秘北纬30°”;六年级语文组分享了基于教材的大单元课程“微电影《我和我的校园》”。

    除了课程团队的分享,教师索志强也分享了超学科主题课程“朋友,你好”,他分别从设计背景、课程落地、具体实施方案和后续可持续性研究等方面展开,并介绍了课程中的一些典型案例和学生作品。教师常颖分享了学校美术课程的设置,让学生吃上课程“自助餐”,想“吃”就“选”,立足学生成长需要开展艺术走班选修。

    本届年会达成一个重要共识:当学习与生活真正发生碰撞时,学生才会觉得有意思,才会全身心投入,才会懂得学习的意义。课程改革的目的是,通过一个个更适合儿童的课程,唤起学生的热爱,经由这份热爱点亮他们的学习之路。

    浙江平阳鳌江镇滨江小学:“博雅少年”的学习之旅

    本报讯(通讯员 郑慧) 前不久,浙江省平阳县鳌江镇滨江小学的2021级“博雅少年”开启了为期一周的“行为规范养成”学习之旅。

    一年级教师给学生讲着好听的绘本故事《笨拙的螃蟹》《小魔怪要上学》等,故事中蕴藏的神奇力量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以规范的行为推动快乐学习。“画画我们的校园”掀起一波高潮,这是认识学校、了解学校的重要过程。学生拿起画笔,聚精会神地描绘眼中的校园。“这是我们学校的水池”“我画的是学校的小花园”“我们学校的操场是蓝色的,像大海一样”……

    经过一个星期的“行为规范养成”培训,拿到“乘风破浪”冲关卡的“小达人”笑得很灿烂。“感谢学校安排这样的课程,仅一周时间,孩子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学生了!”学生家长李艳霓感动地说道。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