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给青年教师的信·满小螺
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

同学,未来的行知老师:

    你好!

    首先,感谢你的联系,请允许我用未来的行知老师来称呼你!

    我是行知学校校长满小螺。在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春招启动之际,很高兴接到你的电话,以下我就一些你感兴趣的问题做些解答和介绍。

    行知学校的校名源于教育家陶行知先生。2005年,我们将行知校名第一次引入深圳市公立学校系统,我也有幸创办了深圳第一所以“行知”命名的学校,后于2015年、2019年先后创办行知实验小学和行知学校。历经多年沉淀积累,深圳龙华行知教育品牌在全国教育系统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行知学校于2019年9月创办,是一所九年制公办学校,至今已办学3年,今年8月将正式迁入新校区。新校规模达60个教学班,占地5万多平方米,有多媒体教学中心、教学云平台、游泳馆等完备的现代化教育装备设施。目前,我们的教师团队以年轻人居多,有正高级教师,也有从全国引进的特级教师。研究生占比42%,他们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还有一些教师是你的师哥师姐。若选择来这里,意味着你不仅是一位教师也将同时是一名创校人,你将拥有非常广阔的创造空间和成长机遇。你将深切感受深圳当年从“小渔村”变成大都市的种种创业激情与成就。

    多年来,我们以“问正行久”的教育哲学,致力于造一个“真善美爱乐群”的世界;打造“慈和智慧优雅”的教师团队,探索出以少胜多“1+1”轻负优质校本课程;营造“尊重、理解、引导、等待、保护、接纳”“信任学生、依靠学生、发展学生”“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生态。2019年,我带着办学14年的行知小学理念和经历来创办现在的行知学校,希望这所新学校同样有着深厚的行知教育传统和底蕴。

    说到创造,我们的校徽就是借用了陶行知先生创造的一个字,在字里嵌入了“行知少年”“问正行久”等设计元素;学校的手信是一枚悠然稳立指尖的小小竹蜻蜓,表达了对从容、平衡的追求,我们也将儿童友好学校的理念落地,从温润的木桌椅到每个孩子参与的演讲课……校园内,放学时回响在校园的《夕会歌》;放眼四周,山色葱茏,绿道环绕,空气清甜,在这样的环境中,你会觉得身体放松、心神旷达。

    你问“名牌大学的学子是否在报名录取中有更大优势”,我想说的是,大学排名不分先后,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即可。我们学校选人,比较侧重“培养一个完整的人”的育人目标,兼顾从精神、情感、智力、体力等方面考察教师,希望发现与孩子亦师亦友的成长导师和有志青年,一起做“挚爱真善美、关切天地人”的生命教育。你应该知道,教育并不是只有分数,只有考试。一个好老师总是欣赏和鼓励孩子向上、向善,帮助学生成为“立足社会、服务社会;享受生活、创造未来”的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仁者——是的,这两个字应该是我们对理想教师的一种表达。

    说到待遇,深圳各区各校教师的薪酬福利待遇相对均衡,让教师能够心无旁骛地工作、研究。作为校长,我想告诉你的是,行知学校也会提供一份最重要的“待遇”——一个友善、愉快和支持性的氛围,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这里,校长爱老师,老师爱学生,学生爱生活……这些是看不见、摸不着但又真实存在的隐形工作“福利”。当然,还有广阔的事业发展平台和空间,以传承创造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为己任,也像先生当年那样,既不故步自封也不盲目模仿,在今日世界发出中国教育的声音。

    选择行知,不仅是选择职业,也是选择了你可以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和事业,也就是选择与学生共同“过一种美好的教育生活”,做好自我认识、自我定位、自我成长、自我超越——这是一生的功课。

    你知道“九九消寒图”这个民俗吗?从冬至到春分,共81天。“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每个字的繁体都有9画,共81画。在人们对春天的殷殷期待中每天一笔,消寒图告成之时,春回大地。写到这里,我忽然想到这岁月中的垂柳和春风不就如同那些学生和先生吗?

    先写到这里吧,期待与你相聚!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行知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