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局内人
“双减”之下,学校要做好教师减负答卷
王延丽

    落实“双减”的主阵地在学校。而守住主阵地,关键在教师。因此,高质量落实“双减”,必须高度关注教师的压力问题,贴心关爱教师,切实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从学校的角度来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要树牢“教师第一”理念,站稳“教师”立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教师心悦气顺,工作积极性及成效自然就会提升。无论实施教育管理,还是开展各项活动,学校都要充分考虑教师的所需所盼,时时处处为教师着想,理解教师,善待教师。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真心实意为教师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增强学校教师的向心力。要尊重教师管理学校事务的权利,听取教师意见,接受教师建议,让教师成为学校真正的主人。

    二要力戒形式主义,消除“留痕思维”对教师的折腾。要切实树立“重实绩”的思想,减少为反映过程管理而要求的各种留痕行为,力避为管理而留痕,将工作的重心直指工作实绩。要精简各类表册填写工作,规划统筹好各类面向教师的网上学习和答题活动,减少截屏统计等各类留痕评比工作。要注重学习及教研的实效性,尽可能减少各类功利化比赛和评比,让教师集中精力教书育人。

    三要合理规划时间,解决好教师“全天候工作”与现实生活的矛盾。“双减”之后,教师在校时间明显增加,但是教师也有自己的家庭与生活。因此,学校要积极回应教师关切,主动调整教师工作时间。要创新教研模式,碎片化利用教师时间,将集体听评课、集中学习、作业设计研讨等活动化整为零,变大群体为小群体,减少教师大面积调课行为。要严格会议审批程序,压减会议时间,可以合并的会议一律合并,能开小会的不开大会,能压减的会议程序一律压减。要统筹安排教师工作,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灵活规划教师课余节奏。在确保工作充分完成的前提下,每月为每位教师调整一天“自由假期”,“自由假期”既可以集中使用,也可以分散使用,用于教师提前下班或延后到岗,便于教师照顾家庭,安排私人生活。

    四要促进“专业成长”,缓解教师业务压力。要强化课堂研究,发挥集体教研优势,实施新老教师“青蓝工程”,从有效课堂入手,着眼高效课堂,分阶段、分学科、分课型打造样板化课堂模式,组织教师二次备课,实现最大化适合教情、学情的课堂教学,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要优化作业设计,充分发挥教研骨干的核心作用,加强学科组、年级组的作业统筹,提升作业设计的质量。要突出班级管理工作,加强学生习惯培养,确保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

    五要优化提升“激励”手段,实现教师职业幸福。要优化物质激励,综合考量工作量及工作成效,将教师落实“双减”、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收益作为增量纳入绩效工资,并设立相应项目,为教师合理分配课后服务经费,让教师感受到付出与收益的匹配。要强化“愿景”激励,帮助教师做好职业规划,将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学校的长远发展相融合,促进教师与学校形成和谐共生关系。此外,丰富的校园生活、贴心的办公室设计等都可以成为提升教师在校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邓州市城区第三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