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特级教师谈教学·曹书德④
我是教学班的“班主任”吗

    学生选课走班之后,任课教师还觉得自己是“非班主任”吗?遇到严重违纪或屡教不改的学生,就直接交给班主任或年级负责人吗?学习风气不正、学业成绩退步,就归因于行政班主任工作力度不够、效果不好吗?如果真有这种意识,那说明这样的任课教师还没有实现“从教学到教育”的转型。

    我准备在语文学科教室墙壁上贴一条横幅:“腹有诗书气自华。”网上搜索,还真有卖的。我转念一想,买来的再好,也只是观赏品,而没有学生自己写了贴上去的亲切感。因此,我立马改变主意,让学生自己来写。

    学生热情挺高,收上来的有篆、楷、行各种字体。如果只选七个字贴上墙,还有一些好字就得不到展示了。一个参与挑选的学生说:“为什么不把这些字都贴上去呢?”真是好主意!我马上采纳这个学生的建议,整面墙壁上到处是“诗”“书”“气”,为教室增添了雅致的氛围。40多个字贴上墙后,学生纷纷来到跟前,辨认哪个字是自己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荣光。

    学科教室的布置是用采购的物品还是用学生自己的作品?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其中也有教育的价值。现在我的学科教室里,不仅挂有学生的书画,而且还展示了他们手工、雕塑等课程里学做的作品。推而广之,任教班上还可以向年级和学校推荐班级诗人、散文高手、文言大师……让学生的成就能在自己的教学班里占有一席之地,便能让他有归属感和成就感。

    曾经,我在媒体上看到一篇散文,作者是“王春莲”。我一下子产生了猜想:她会不会是我过去任教过的一名学生呢?那个时候,学理科的她非常喜爱语文,写的随笔经常被当作范文介绍给同学们。但她后来从事的是电力方面的工作,不会再有兴趣与时间写散文吧。几经周折,我终于与作者“王春莲”联系上了。“您是曹老师啊?我就是您教过的学生啊!”她回忆起中学期间受到我的影响而写诗歌和散文的事情,滔滔不绝。

    我惊叹她在从事工程管理的同时竟然还能坚持文学创作。她说专业带给她的成就是外在的,而阅读与写作却给了她丰富的世界和心灵的寄托,拓宽了她的生活和精神。一个学科教师,其学术影响力不管是促成学生未来从事了相关领域的专业,还是仅仅留下若隐若现的美好回忆,都应该算作是学科教师行使“班主任”权力的成就。而这种影响力的形成,依靠的是学科教师“润物细无声”的长期熏陶和感染。前不久,有6名学生来请我为他们的年度文集写序言,我当然欣然提笔,一气呵成。我希望自己的学生中,未来回忆起语文老师,有的会说我指导他编辑了受人欢迎的公众号,锻炼了文笔;有的会说为他提供了展示作文的平台,结识了更多的朋友……对学生未来发展形成持久影响力,这不也是学科“班主任”为学生人生“打下的底色”吗?

    没有行政班以后,针对学生中出现的违背诚信、有失礼仪、不尽职责、违规违纪等不良现象,每位任课教师都有教育权,或善意提醒,或阐明危害,或对话交流,或批评惩戒。我作为语文教师,除了对当事学生进行教育,还在年级的公示墙上开辟了“明镜台”专栏,以幽默讽刺的笔法“展示”不良现象,给其他学生一个照镜子的地方,来达到引导学生思考的作用。

    有学生冒充家长给老师发请假短信,针对此事我写了如下文字,张贴于“明镜台”。

    某生,须眉也。段考国语挂科,羞进教室,愧见双亲。逡巡于衢,游荡半日。忽念无由告假,惧扣行圆之分。乃矫以其父手机之号短信告假,曰:“吾儿误食家中犬粮,腹泻不已,方于医院疗之,特告假下午半日。”适周先生阅其短信,骇曰:“余正午于食堂睹竖子噬鸡腿矣,何为家中食犬粮乎?”即电话其父,父惊呼:“小子食豹胆矣!假予之名绐夫子也!比其回家,予杖其股五十。”

    翌日,生至周先生之室,呈检讨书千字,其题曰“爹不坑吾吾自坑,而后誓做诚信人”。

    写作并贴出这样的段子能起到多大作用呢?教育就是要于无形无声之中影响学生,段子说的是学生中存在的一种现象,贴出的目的在于引起学生围观、思索,在笑一笑中可能就有了是非判断。

    任课教师要真正实现“从教学到教育”的转型,并不是说要把教学班学生的日常生活、行为表现乃至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都大包大揽过来,而是应该在日常教学时主动关注学生的言语举止、情感心理、意志品质、个性特点等表现,结合学科教学的实际给予熏陶、引领、矫正等影响。

    (作者系北京十一学校语文特级教师)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