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课堂策
习作单元“精读课文”要教什么
杨 州

    习作单元是统编版教材体系下一个全新的板块,以“五位一体”形成单元合力完成习作任务,体现习作教学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统编教材独具匠心的编排体例。习作单元的“精读课文”要教什么?怎么教?大部分教师关注内容教学,缺乏从单元整体的视角处理教与学的意识。我以统编语文四年级上册《麻雀》教学为例,尝试从“目标”“内容”“方法”“能力”等维度,谈谈习作单元中精读课文的教学理解。

    基于目标:多维观照,精确定位。统编教材“习作单元”中的“精读课文”承载着特殊的教学功能:从阅读中直接学习表达方法。因此,教师从习作单元整体目标出发,探究文本表达密码是习作单元精读课文的首要任务。《麻雀》一课教学目标的制定,经历了单元整体把握、部分功能定位,再到单篇聚焦的多维过程。

    四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明确提示了本单元的两个语文要素:了解作者是怎样把事情写清楚的;写一件事,把事情写清楚。不难发现,这样的编排体例呈现出读写结合的新联系、新格局,即阅读为习作提供言语范式、知识储备和方法支撑。本单元“把一件事情写清楚”这一最终目标按一定的逻辑分解到单元的各部分。对于《麻雀》这篇课文,课后题和“交流平台”表述如下:

    1.说说课文围绕麻雀写了一件什么事,这件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是怎样的。

    2.课文是怎样把“老麻雀的无畏”“猎狗的攻击与退缩”写清楚的?写一件事,要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写清楚。

    《麻雀》的作者把看到、听到、想到的都写了下来,活灵活现地展现了老麻雀与猎狗相遇时的情形。

    从以上要求可以看出,本文学习的主要任务在于引导学生明白按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并把看到、听到、想到的写清楚。在单元任务和精读课文功能指引下,本课的教学目标已逐渐清晰明朗:

    1.借助《课堂作业本》情节图,梳理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并学习用这种顺序概括故事的主要内容。

    2.通过圈画关键词,明白作者通过看到、听到、想到的将事情写清楚的方法,并迁移运用。

    基于内容:比较斟酌,精选内容。教学目标一旦确定,教学内容选择就有了方向。教学时,教师要紧紧围绕目标、学情合理取舍,有效聚焦。教学板块如下:

    板块一: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板块二:再读知序,厘清因果。

    1.默读课文,完成故事情节图,厘清起因、经过、结果。

    2.借助故事情节图,按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概括课文内容。

    板块三:精读入境,领会表达。

    1. 看,把看到的“动作”填一填。

    2. 听,把听到的“声音”填一填。

    3. 想,把想到的“感受”说一说。

    板块四:总结写法,迁移练笔。

    “体会本文的表达顺序”和“领会作者通过看到、听到、想到的将事情写清楚的方法”,都是指向表达方法的学习,教学该如何侧重?细读文本,课文4、5自然段不惜大量笔墨细致描写老麻雀与猎狗相遇时的情景,是故事精彩的“经过”部分。而“体会本文的表达顺序”是本册第四单元的语文要素,本单元再次要求意在通过运用实现巩固。因此,“领会作者通过看到、听到、想到的将事情写清楚的方法”是本文的学习重点。

    基于方法:搭建支架,精准突破。习作单元的精读课要优化学习的路径、铺设有梯度的台阶,细化表达的过程。为突破“领会作者通过看到、听到、想到的将事情写清楚的方法”这一教学难点,在学习活动设计上我创设了“看无声电影”“听有声电影”等情境支架,使学习过程具体化、可视化、可操作化。同时借助《课堂作业本》,分“看动作”“听声音”“说想法”三步实施,让学生沿着学习路径有步骤地拾级而上、精准抵达。

    基于能力:适度延展,精巧练笔。“精读课文”教学要适时依托文本语境,引导学生进行精巧练笔,沉淀、内化学习所得。“小麻雀和老麻雀终于脱离危险了。这又是一个怎样的情景呢?”请学生发挥想象,将看到、听到、想到的写下来。这一想象与拓展,既是对文本内容的补白,又是对习得表达方法的迁移,也为后续的“初试身后”所需要的写作知识提供一个基础性铺垫。

    习作单元精读课文的教学要指向表达,通过精确定位目标、精选教学内容、精准突破难点、精巧练笔提升,充分发挥精读课文语篇范例价值,促进习作知识向学生写作能力转化。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平阳县昆阳镇第二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