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人生边上
寻“味”生活
戴剑频

    生活究竟是什么味道?有人说“生活甜美如歌”,有人说“生活清香如茶”,有人说“生活平淡如水”,也有人说“生活百味,酸甜苦辣皆有”,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人生阅历不同,感悟也不同。在我看来,生活的味道是对人生经历的一种体会,更是镌刻在一个人内心深处的情愫。

    

    我生在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是种地为生的农民。从我记事起,勤劳的父母每天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双手在几亩薄田里勤耕苦做,勉强让一家人不饿肚子。

    到了春耕秋收的季节,父母去田里耕作,有时也会带上我。父亲娴熟地套上老式铧犁,一声吆喝,就赶着老牛开始耕地了。我就在旁边玩泥巴,或是在母亲点种时屁颠屁颠地跟在她身后。老牛拉着犁,父亲扶着犁,一趟一趟来回折返。几袋烟工夫,一块田就被耕作得松软、平整了。每耕完一块田,父亲就会坐在田埂上,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片和一小撮粗粗的烟丝,熟练地卷成纸烟,迫不及待地含在嘴里猛吸几口,仿佛只有如此才能缓解劳作后的满身疲惫。吸完一支烟,父亲又有了精神。他躬下身子,捧起一把黑黝黝的泥土,端详片刻,又把鼻子凑近闻了闻,时不时还深吸一口气,神情是那么专注、那么享受、那么陶醉。

    那时的我不明白,黑黝黝的泥土怎会有这么大的诱惑力?我一脸疑惑地问道:“这泥土黑乎乎的,又不能吃,还有一股怪怪的味道,你怎么那么喜欢闻它呢?”父亲扭头看了一眼身旁的母亲,两人相视一笑对我说:“你还小,等长大后就懂了。”

    长大后我才明白,这孕育生命、生长万物的土地,就是庄稼人的“命根子”。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泥土打交道,从这黝黑的泥土中闻到的是麦香,是稻香,是油菜花的清香……原来,泥土中散发的种种芳香,是万物生长的味道,更是生命的味道。

    

    从童年到少年,从小学到初中,我都生活在父母的呵护下。初中毕业,我第一次远离父母,独自一人去陌生的城市上学。再后来,参加工作,成家立业,离开了那个生我养我的小山村,离开了慈祥的父亲母亲。但不论离家有多远、工作有多忙,我总会在某个节假日回到老家,看望日渐垂暮的父母,呼吸乡野间的清新空气,感受浓浓的乡村气息。

    每次回老家,我都会去村子里转一转,找寻儿时的记忆。暮色四合,天边蔓延开一片薄薄的鸦青色,小小的村落渐次升起袅袅炊烟。这时,母亲便会丢下手里的事情,走进灶间去做晚饭。

    不一会儿,灶间就传出锅碗瓢盆奏响的乐章。紧接着,一阵阵熟悉的香味穿过门窗的缝隙扑鼻而来。这种熟悉的味道亲吻着母亲脸颊上细碎的汗珠,抚摸着母亲粗糙的双手,也温暖着我和妻子女儿的心房。吃饭时,女儿大块朵颐,一个劲儿地说:“奶奶做的饭菜真香,比爸爸妈妈做的饭菜好吃多了。”我笑着对女儿说:“算你有口福,奶奶做的饭菜,是爸爸吃过的最美味的饭菜,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听了我和女儿的对话,母亲满是皱纹的脸上总会堆满幸福的笑意。

    这晕开在黄昏里的炊烟,这一辈子都会想念的饭菜香,正是家的味道。无论身在何处、走得多远,心里最近的地方,永远是有父母在的那个家,心里最割舍不下的,永远是父母一辈子的牵挂。

    

    每年春节临近,母亲都会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放假,盼着我和妻子女儿一起回家过年。我也总是肯定地告诉母亲,一定会回家过年,放假就回去。在我心里,一直有一种执念:父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父母在哪里,年就在哪里。

    好不容易等到放假,我和妻子去超市买齐过年的物品,叫上女儿就往家赶。刚到家门口,就看见父母笑容满面地在那里迎接我们。

    整个村子都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放鞭炮、贴春联、吃饺子更是不变的习俗。除夕那天,一家人早早起床,女儿和侄儿嬉笑着放鞭炮,我们兄弟二人打糨糊贴春联,母亲和两个儿媳忙着准备年饭。正午刚过,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响彻整个小山村。那一声声清脆的爆竹声,传递着孩子心中的喜悦;那一张张写满祝福和心愿的春联,映红了父亲布满沧桑的脸;还有那锅中翻滚着的饺子,升腾起袅袅白雾,氤氲着整个厨房,也氤氲着每个人的心,包裹起阖家团圆的喜悦。夜幕降临,家家户户大门口挂起红灯笼,就像给小山村披上了崭新的衣服。

    那响亮的鞭炮声、大红的对联、喜庆的灯笼、香喷喷的饺子……都是年的味道、团圆的味道,这种味道穿越时空,把幸福和祥和带给每一个家庭。

    人生百味。这些铭刻在我心中永久难忘的味道,不仅是生活的本真,而且是源自内心深处的呼唤,散发着醉人的芳香,历久而弥新。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保康县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