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好校长“可恃而不可恃”
汪正贵

    无异议时慎决策

    在学校管理中,领导者可恃而不可恃也。一方面,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是学校的火车头,校长个人的眼界、能力、情怀决定着组织发展的速度、力度和高度。另一个方面,人无完人,如果学校的所有事情最终都由领导者一人决定,天花板必然产生,所以必须以相应的机制来弥补个人的不足,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在学校决策中,一言堂的个人决策机制容易将领导者个人的缺点和不足放大。校长负责制的本质仍然应当是组织决策而非个人决策,只不过是在意见相持不下时,校长可以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做最后的决策并负相应的责任。民主决策的机制是决策科学性的基本保证。

    学校决策要特别珍惜和注重相反的意见。某汽车公司内部有一条规定,叫“无异议时慎决策”。有一次,该公司总经理见大家对某一新方案没有任何争议,就宣布休会,并将会期延长到能听到激烈辩论为止。有时不做决策也是一种决策。所以在民主决策时,要重视相反的意见,谨防群体迷思,有时候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学校领导要鼓励决策成员从相反的角度去思考,有时可以指定少数人充当反面角色,故意提出反对意见,以激起争议和辩论。对于专业性较强的事务,要让专业人士参与决策。在青岛中学,我们成立了学术委员会,专门处理与学术相关的职称评审、教学评价、科研成果评选等决策,学术委员由普通教师担任,其目的是将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分开,行政权力不得越位。其他诸如教师招聘、信息化、建筑工程等专业性强的事情,组成相应的专业委员会进行决策,校长为首的行政决策团队不越俎代庖。

    降低决策重心

    除了民主决策之外,学校还要降低决策重心,让一线的基层人员参与决策。青岛中学实行学部制,采用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减少层级,给基层赋权。年级实行分布式领导,各负其责。将日常决策授权给学部和年级,基层能够决策的事务不用上交到上一级,让基层有职有权有责,降低管理和决策的重心。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妮·莫里森说道:“如果你有一些权力,那么你的工作就是赋予其他人权力。”学校领导者要主动给自己限权,切割权力链,防止权力过分集中;要给基层赋权,当基层有职有权有责时,创新和创造就会不断涌现;要给下属授权,你授予的不仅是一份权力,也是一份信任、一份责任,让每个人成为自己车上的驾驶员,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当大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被激发出来,领导者个体的局限性和天花板就被突破了。

    保持“认知谦逊”

    学校领导者个人的修养和谦逊品格非常重要,又非常难得。领导者的眼界和能力一般都有过人之处,往往比较强势,甚至有些偏执和固执。而权力位置带来的过度自信,往往让领导者昧于自己的偏见和固执,而下级又常常将领导者的意见当作命令和指令。于是,天花板就产生了。

    没有人会知道所有事情,每个人都只能看到事物的一个方面。真正的无知并不是不知道,而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人的认知可以分成4种情况:知道自己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前两者是有自知之明,后两者是没有自知之明。第三种情况容易让人过度自卑,第四种情况往往让人盲目自信,以至于固执一己之见,并为之辩护,这就是真正的无知了。

    正如卢梭所说:“人之所以走入迷途,并不是由于他的无知,而是由于他的自以为知。”所以说,真正的无知是对错误和偏见的笃定不移,并且全力以赴捍卫之。在古希腊德尔菲神庙门楣上镌刻着这样一个神谕:人啊,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也有一句格言:认识你自己。是的,个体的认知总是有局限的,而个体对自己的认知又更加困难。我们总是能看清别人身上的缺点和优点,但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往往不甚了然。而且由于领导者所处位置,一般已经很难听到批评意见,即使是不同意见,往往也很少听到了,这会助长领导者的过度自信。所以吊诡的是,一个过度自信的人却往往认为自己是最谦逊的人。认知谦逊是学校领导者非常难得的一种重要品质。学校领导者要建立获取诚实意见的渠道,善听异议、博采众长。在决策讨论时,轮流发言,耐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并总是在最后提出自己的意见,当你听完大家的意见,往往会改变当初的想法。谦逊并不是软弱,也不是作秀,更不是优柔寡断,而是对自己的无知和局限性保持一份警惕,对不同意见保持一种开放性,对不同的专业领域保持一份尊重。

    英国管理大师查尔斯·汉迪提出“第二曲线”理论,也叫汉迪曲线。核心意思是说,组织或个人达到顶峰以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所以要在第一曲线达到顶点之前,启动第二曲线,寻求新的成长。汉迪曲线同样适用于学校领导者,当你快到天花板的时候,要重新出发,启动第二曲线,主动突破自己成长的天花板。这需要领导者始终保持打开自己的状态,不断接受新的信息和挑战,不断寻找制高点,加强学习、实践和反思,一直成长,不断创新。如果某一天感到力不从心,或者到了职业的高原期而始终无法突破,那就要考虑适时主动让贤,让更具成长性的年轻人带领组织向上突破,避免自己成为学校发展的天花板——培养新的领导者也是领导者的重要工作。

    (作者系青岛中学执行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