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推进《强师计划》系列笔谈
培养新时代基础教育“大先生”的奠基工程
全 斌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简称《强师计划》)将为培养新时代基础教育的“大先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吸引优秀青年从教、把立志从教的优秀青年培养成能担当大任的优秀教师、给在职教师提供持续的精神激励和专业成长支持,建构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立交桥”,在《强师计划》中都能找到答案。

    增强吸引力,让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任正非说:“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让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共识。如何从待遇上吸引优秀青年从教,《强师计划》从措施层面给出了答案。“加强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提高教龄津贴标准”,“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形成‘学校越边远、条件越艰苦、从教时间越长、教师待遇越高的格局’”。

    文件还提出“各地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完善教师评价制度和标准,制订出台当地教师激励支持政策,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要将依法依规落实教师待遇保障作为底线要求,支持服务教师专业发展和终身成长,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取得实效”。

    《强师计划》向社会传递出强烈的信息,就是国家要通过一系列制度和措施的“组合拳”,提升基础教育教师的社会地位,营造浓郁的从教氛围,使教师成为社会崇尚的职业,从而在制度层面实现让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的目标。尤其是其明确提出到2035年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是广大教师多年来的期盼,也是国家建设发展的必然。

    强化培养力,建立高质量国家教师教育体系。目前,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已经从简单的知识传授上升到学科核心素养养成。减负提质、减负增效的“双减”和新课程新教材发布后的“双新”,都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吸引优秀的青年立志从教只是第一步,进入高等学校后的起步培养,对于未来成为优秀教师也至关重要。

    《强师计划》提出要改革师范教育,以高水平师范院校为引领,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师范教育基地,打造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要实施“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现新世纪以来国家层面在高等教育重大专项中,专门面向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进行的最大规模投入。推进师范院校“在教育科学研究、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师范人才培养和基础教育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

    同时,要实施高素质教师人才培育计划,深化本硕整体设计改革、“推进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试点”和“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攻读教育硕士工作”,“继续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扩大教育硕士培养规模”。还要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领航计划”,培养造就基础教育领域的教育家、大先生。

    这就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注入高素质的源头活水,形成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良性循环。

    有了《强师计划》做顶层设计、系统思考、制度护航、示范引领,还需要区县和学校的实践落地,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开展区县教师研修机构督导达标和争先创优活动。在职培训是基于实践的学习。PISA测试也有力证明,我国特有的教研制度对解决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功不可没。实践证明,教学质量低的区域,教研活动也开展得不到位。因此,加强区县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促进各地切实落实区县研修制度,深入开展基于需求、基于课堂、基于现场的教师培训,建议开展省级部门督导的区县研修机构达标活动和创建国家级区县教师培训机构活动,增强区县教师培训机构的培训力,这样既可以促使薄弱地区补齐短板,又可以激励先进地区创优争先。

    二是开展国家级校本研修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目前各地正在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均衡优质达标活动。比较发现,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的根本差异在于教师的专业素养与能力的差异,究其原因之一是校本研修有效性存在很大差异。优质学校注重校本研修规划的制定和落实,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校本研修制度和经过实践的优质校本研修项目。因此,建议开展国家级校本研修优秀案例征集和展示活动,为各地相互学习搭建平台,将优秀做法在全国各地推广,切实提高校本研修的实效性,让更多教师在学校研修活动中提升自身素养和专业能力,不断向实现区域均衡优质教育的目标迈进。

    (作者系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副院长、正高级教师)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