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张学炬
小学应该举行毕业论文答辩吗
争鸣

    据媒体报道,云南省昆明市某小学日前举行小学生论文答辩会,论文答辩内容包含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短视频对小学生的影响、中国女子服饰变迁探讨等。这些话题对小学生来说有些“超纲”,但从网传视频看,参加答辩的学生都是脱稿,都能很好应对。对于小学组织毕业论文答辩,有网友点赞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有网友表示,展示学生才能的途径有许多种,论文答辩的方式过于成人化,更有网友揣测答辩内容是由家长准备的。

    论文答辩是对自己所研究课题的一种客观性陈述,说说选题的原因、选题的过程、选题的结果,并就有关问题接受专家的质询,确保研究成果的可行性、必要性、价值性等。“研究”没有年龄限制,没有学段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论文”任何人都能写、都可写,可长可短,可深可浅,也没有太多严格限制。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小学举办毕业论文答辩并非不可以。

    随着“双减”文件的出台,以及素质教育的大力推进,在教师的引导下,有计划有目的搞探险、做研究的小学生越来越多。因此,把这些过程写出来,在毕业前夕向母校、教师和同学展示自己的“成果”也是一种创新,这未尝不可。再说了,毕业论文答辩并非高校的专利。

    “答辩”是一种引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创新精神。“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生的学习不是被动接受知识,而是始终有自我的思考在内,伴随着创新的因子。唯有如此,他们的心智才能逐渐成熟,并不断充实、完善,才能形成能思考、会思考的习惯,最终通向自主学习的理想状态。因此,无论学校还是教师都应鼓励学生思考,激励他们创新。这既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双减”的目的也是为学生锻炼、实践、思考、创新等留下足够的时间。

    “答辩”是一种检阅,是一种评价方式的创新。对于学生小学阶段的学习效果,并非只有纸笔测验唯一的方式,而是要采用多元多维的方式,才能测出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指出,评价学生要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倡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倡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论文答辩不仅能考察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良好心理素质,还能考察他们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因此,这种“考核”并非异想天开,而是一种教育方式、管理方式的创新。

    “答辩”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小学毕业论文”需要章法,需要缜密的思考;回答问题需要有纵向思维、横向思维、对比思维、系统思维才能答好。而毕业论文答辩则是把两者有机融合在一起,对小学生不啻是一种思维的锻炼,一种语言的强制训练,利要远远大于弊。

    当然,小学生毕业论文答辩要求不宜过高,不宜“一刀切”,只要掌握一定的“度”,并做好必要的组织和引领,当值得鼓励。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邹城市中心店镇老营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