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课程图纸
从“心”调整,宅出心“晴”
刘惠晨

    新冠疫情让一些学校只能实行线上教学,学生长时间待在家里,出现了烦躁、恐慌、焦虑、抑郁等问题。因此,作为一名心理教师,我设计了“从‘心’调整, 宅出心‘晴’”心理辅导课程,通过课前量表调查、分析调研、学生体验、分类疏导等过程,指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

    设计理念

    疫情持续存在的压力会让人在情绪、生理、思维、行为等方面出现变化,而这些变化通常是“应激”表现。“应激”是指人对某种外界环境刺激所作出的适应性反应,比如此次疫情就打破了许多人的平衡和承受能力,进而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体验。长时间处在“应激”状态之下,可能会对身心健康产生消极影响。因此,课程从“直面自己的情绪”入手,引发学生对相关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帮助学生学习有关情绪的知识和调节情绪的方法。

    课程目标

    1. 通过“感觉剥夺实验”,引导学生了解危机来临时产生的恐慌情绪是正常的应激反应,适度的恐慌也有助于提高警惕,面对恐慌情绪要学会坦然接纳。

    2. 通过心理测验量表,了解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让学生知道在疫情中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不必过于紧张,告诉学生“你并不孤独,老师会守护你的心灵”,从而引导学生积极面对。

    3. 通过情绪调节方法,缓解学生由于应激反应带来的情绪困扰,激发学生保持良好心态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4. 通过绘制“彩虹时间表”,引导学生反思线上学习的收获和成长,学会合理规划时间,充实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内容,为复课做好心理准备。

    课程实施

    课程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以稳定情绪为主,第二部分以充实学生的生活为主。教师利用心理自评量表让学生进行自测,以标准分50分为界限,判断学生是否存在心理问题。进而引导学生用积极心理进行人际链接,应对因居家隔离带来的负面情绪。

    团体暖身阶段:游戏舒缓。师生一起玩“花开正茂”游戏。教师播放一段舒缓的音乐,让学生想象自己走在温暖的阳光下,在教室的中央自由走动。当听到“花开正茂”时,学生问教师“开了几朵”,如果教师说“开了7朵”,那么就请7名学生拥抱在一起。这个活动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也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

    团体转换阶段:温故知新。一是觉知情绪、悦纳自己。学生对彼此的“宅家生活”非常感兴趣,相互分享各自感受。比如,有的学生抱怨不能出去玩,只能憋在家里,感觉很不舒服。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准备一个“感觉剥夺实验”课件并进行讲解:这是一个国外的著名实验,参与实验者被安排在一个特定的空间内,戴上护目镜、手套等,待上一个小时就能赚20美元(可以喝水、吃饭、上厕所),若能待上76个小时就可以获得双倍的报酬。然而没有人能待这么长的时间,参与实验者一般在几个小时后就会出现紧张、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若连续几天,参与实验者还会出现错觉、注意力涣散、思维迟钝等心理现象。通过深入了解这个实验,学生认识到:居家隔离过程中出现恐慌情绪是正常现象,适度恐慌反而有助于调动全身能量,使肌肉更加有力,使思维更加清晰。

    二是学习情绪调节的方法。当学生出现了过度的恐慌情绪,教师可以为学生介绍几种情绪调节方法:呼吸放松调节法,让学生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轻轻闭上眼睛,通过一呼一吸释放压力;学会表达和倾诉自己的感受,教师引导学生向家人倾诉、与好朋友交流,一同分享趣事、倾诉苦恼,营造亲密和谐的人际氛围,提高心理免疫;自我关怀,让学生写下三件今天发生且觉得平静或快乐的事情,然后贴在显眼的位置,感到沮丧时就可以回顾这些事情;音乐疗愈,让学生通过欣赏喜欢的音乐,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适当运动,跑步、打球、做操等运动都可以放松身心,帮助学生宣泄不良情绪。

    团体工作阶段:收获成长。一是绘制“彩虹时间表”。教师引导学生回忆居家学习期间的总体感受,选用24格彩虹时间表工具,将一天的时间总量分配直观呈现出来:朱红代表睡眠时间,亮红代表每日三餐,深黄是每天用来洗漱的时间,浅黄代表上网课和做作业的时间,浅绿是每天用来休闲娱乐的时间,深绿代表每天投入画画、打球、跳舞等兴趣活动的时间,浅蓝是课外阅读的时间,深蓝代表每天锻炼的时间,靛色是亲子互动、沟通交流的时间,紫色代表每天学习新技能的时间。如果有教师没提到的活动,学生可以自选颜色涂上。因为没有学校的学习氛围,学生居家可能比较松散甚至缺少时间观念。通过绘制“彩虹时间表”,学生对自己一天的时间分配一目了然——哪些时间做了有意义的事情,哪些时间需要重新规划,从而引发学生思考怎样才能合理安排时间,怎样让生活更加充实。

    二是分享感受。学生自由分享自己的时间表,教师通过10个问题,包括学习、家庭生活、休闲娱乐、兴趣爱好等,引导学生重新“审视”自己的居家学习时间安排,深入思考如何才能让居家学习变得更充实、更健康。这种时间管理能力可以持续运用于今后的学习生活,帮助学生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体验到顺利完成任务的成就感。

    团体结束阶段:阳光起航。“时光飞船”环节——教师提问:“如果我们乘坐时光飞船来到学期结束的那一天,你能看到自己有什么收获?”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重新绘制自己的“彩虹时间表”并严格执行,把对未来的期待写在时间表反面,催生了学生充分利用时间的动力。“寻找见证人”环节——他人的督促和鼓励有利于实现目标,为了让学生把想法变成现实,教师鼓励学生拿着自己的时间表,找一位最信任的朋友作为实现目标的见证人。“加油”环节——当学生成为自己情绪的小主人,充实地度过每一天,全班学生一起喊出口号“我的多彩一天,加油”,为自己打气。

    疫情期间,教师帮助学生做到情绪稳定、生活充实非常重要。课程重在觉知与调节、反思与成长,通过倾听、追问、具象、共情等辅导技术,让学生从识别情绪到悦纳自己,进而对未来的校园生活充满希望。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鲁能滕州希望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