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动 态

    经合组织:关注儿童早期教育公平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官网报道 日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了《提升早期教育公平——从证据到行动》报告,指出儿童的早期学习对他们以后的受教育程度、社会经济地位、健康、幸福感和公民参与有着直接和持久的影响。每个儿童的最初5年是一个同时充满巨大机遇与巨大风险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儿童的学习速度是最快的,但儿童的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背景是影响儿童早期学习最重要的风险因素。来自低社会经济地位家庭的5岁儿童在认知发展方面平均比高社会经济地位家庭的同龄儿童晚12个月,而他们在社会情感发展方面的差距甚至更大。

    报告同时指出,弱势儿童的早期公平可以通过养育与为儿童提供优质早期学习环境来实现。来自英国、爱沙尼亚和美国的7000名儿童研究数据揭示了为弱势儿童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所需要的行动,这些行动主要包括:鼓励父母定期与儿童一起阅读,为儿童提供适当的读物;鼓励父母与儿童进行反复的沟通交流,这会有助于儿童早期读写能力及其他能力的发展;提高弱势儿童获得早期教育与保育的机会,并采取一定的措施保证早期教育与保育的高质量;加强父母和儿童早期教育与保育机构以及教师之间的联系;在家庭和早教机构中培养儿童的社会情感能力,并确保儿童对其活动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权。(申昕)

    美国:公布《支持优秀教师发展计划》

    据美国教育部官网报道 美国教育部日前公布了《支持优秀教师发展计划》,确保在全美范围内对教师队伍和教师发展项目进行长期投资,并进一步解决教师短缺问题。该计划包括22项总额超过6000万美元的3年期赠款。至此,美国政府在2022年财政支出中对教师的额外补贴达到2.85亿美元以上。

    美国教育部部长米格尔·卡多纳说:“我们正在努力建设一支才华横溢、多样化的教师队伍,这与我们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重新开放学校一样紧迫。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支持教师培养和发展计划,并为他们提供相关策略,以帮助学生走向成功,促进学生社会关系及情感的健康发展。”

    据悉,《支持优秀教师发展计划》2022年优先考虑教师在职业生涯中的成长。美国教育部会优先考虑旨在为教师创造包容性和公平学习环境的项目,以满足学生的社交、情感和学术需求。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公立学校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22年8月,美国53%的公立学校表示2022—2023学年人手不足,69%的学校表示最大的挑战是应聘教师岗位的候选人太少。因此,美国政府将关注学校最紧迫的需求,并为教师职业提供长期投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易学瑾)

    西班牙:重视教育数字化转型和包容性教育

    据西班牙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官网报道 西班牙教育国务大臣何塞·曼努埃尔·巴尔日前重申了西班牙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承诺,以及对包容性教育的重视。在接下来的3年中,西班牙中央政府、加泰罗尼亚政府和巴塞罗那市议会将投资1750万欧元用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际电信联盟的倡议,努力将所有学校连接到互联网。据悉,西班牙政府将投资约12亿欧元用于教育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和学生数字能力的培养。

    同时,何塞·曼努埃尔·巴尔强调了在数字化转型中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数字鸿沟可能会加剧现有的不平衡,并让许多学生处于弱势层面,尤其是女孩。我们必须注意到这一明显差距,要将数字化提供的机会扩展到每一个角落、每一所学校。数字化之路始于学校,学校必须继续发挥社会变革引擎的作用,在适应时代发展的同时保障教育的普惠性。”(戚文欣)

    法国:加快推进学校反欺凌计划

    据法国教育部官网报道 为了提高教育界对校园欺凌现象的认识,法国日前将每年万圣节学校假期后的第一个星期四设为全国反欺凌日,以预防和打击校园欺凌行为,同时这也是法国面向全国部署的学校反欺凌计划的构成部分。

    据悉,法国学校反欺凌计划是一个全面的预防计划,2019年—2021年间曾在法国6所学院进行试点,并于2022年在法国所有小学和公立大学中推广完成。该计划有3个主要目标:为所有学校提供结构化且有效的预防计划;保证公共活动的可追溯性和可预测性,确保教学团队的安全;允许创建一个训练有素的保护性团队,以打击欺凌行为。该计划在全法范围内的推广使得打击一切形式的校园欺凌行为成为可能,有助于学校管理。

    学校反欺凌计划提到了4种具体落实方式:第一,警告与监听,每个欺凌行为的目击者或受害者都会在学校或机构中找到一个值得信赖的成年人,以帮助解决相关问题。第二,提供学术帮助,相关部门和学术人员会从学术路径给予回应,这些人员遍布法国,致力于提高各主体对欺凌行为的认识,给予相应的支持和培训,并开展监督和协调行动,以解决各地的欺凌问题。第三,公布家庭和受害者关怀热线,这是专为欺凌受害者开放的免费电话,倾听呼叫者的问题并提供建议和指导。第四,公布网络欺凌情况热线,旨在支持和陪伴所有遭受网络暴力的青年受害者,有效预防和打击日常生活中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数字暴力。(赵星妮)

    德国:提高额外教学激励标准

    据德国《教育点阅报》报道 德国下萨克森州议会日前通过两项增加教学时间的措施:将退休教师额外收入限额提高至退休金的150%,并将教师的加班费提高15%,从而提高教师的额外教学激励。该措施最大受益者是德国退休教师,因为提高了额外收入限额,退休教师能够教授更多课时,而额外收入不会被计入他们的养老金福利。

    据悉,这两项措施是对德国下萨克森州教师招聘计划的有效补充,提高了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德国下萨克森州教育和文化事务部部长托恩解释说:“教学是有价值的,也是有意义的。通过这些措施,我们激励教师去授课。对学生来说,每个小时的学习都很重要,对在职和退休教师来说,每个小时的付出都应有回报。”(曾怡婧)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