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专家观点
如何有效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李建民

    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学校治理、提高中小学治理能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如何更加有效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新形势下需要各地深入贯彻的重要问题。

    首先,需要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意义。

    2016年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确立了中小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并对中小学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然而,在基层学校办学治校的过程中,党的领导没有真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党建对学校发展的引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2022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这是贯彻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同时,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也是推进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是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中国方案”的重要体现。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小学领导体制经历了“校务委员会制”“校长责任制”“党支部负责制”“上级党委和主管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革命委员会制”“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和“校长负责制”等多种形态,为新时代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提供了重要基础和宝贵经验。党的领导是中小学治理的重要特征,对增强现代学校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发挥着“主心骨”作用。

    其次,新发展阶段积极稳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需要避免三个问题。

    浅表化问题。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障。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应始终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南,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教书育人全过程得到落实,而不是简单地将党的教育方针挂在墙上、喊在口号中或停留在纸面上。浅表化问题本质上是对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重要意义、核心要义的认识不充分不到位,思想认识、行动落实与改革要求相脱节的具体体现。

    形式化问题。任何制度都存在一定惯性,这是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阻力所在。在我国中小学管理体制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校长负责制,赋予了校长在办学中的主导地位,强化了校长对改进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助于调动校长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学校党组织仅定位于政治核心,对学校行政和校长没有领导权,难以对校长和学校立德树人情况起到监督作用。在向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过渡中,应克服以“校长一支笔”为代表的制度惯性,从推动学校治理模式上找到切入口,切实理顺学校党组织与校长办公会的关系,而不是简单的走形式,为改而改,让集体领导变为实质上的弱领导甚至无领导,也不是学校党组织“越俎代庖”“大包大揽”,让校长负责成为一句空话。

    “两张皮”问题。在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时,往往容易出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重视业务而忽视党建,党建工作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指导作用。处理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应立足“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聚焦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基点,推动党建与业务密切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协调。

    再次,在具体实践层面上,区域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需要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做好顶层设计,探索贯彻落实的有效路径。

    一是优化框架,完善制度。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需要充分发挥区域党委和政府统筹规划和总体布局的作用,科学设计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具体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聚焦落实过程中的机制和制度建设,集中力量打通难点和堵点。当前已有部分省份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实施方案,如北京市提出了“全市统一部署、上下协同联动、分类分步实施、积极稳慎推进”的思路;天津市委、市政府将“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列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等等。

    二是提高能力,明确职能。区域层面要选好配强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党政合力,以领导方式转变深化中小学治理结构转型。同时,还需要注意处理好党组织集体领导与校长负责制的关系,既要准确把握二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也要清楚把握二者的权责边界。在具体办学中,可以通过制定权责清单等方式明确党组织与校长职能分工,弄清楚党组织领导什么、校长负责什么等基本问题,保障中小学办学有序开展。

    三是试点先行,整体辐射。新制度的生成并非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是基于已有制度秩序的创新发展。因而,新制度的生成是一个制度化的过程。区域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际上就是从半制度化走向制度化,使之成为一种新型办学秩序的动态过程。这就势必要求在落实的过程中讲究推进策略,既要考虑不同学校类型、不同工作基础、不同发展阶段的影响,也要考虑具体策略的适用性问题。试点先行是比较好的一种推进策略,既能在试点中探寻可借鉴的经验教训,又能验证某项机制设计的合理性,为区域整体推进提供有力支撑。上海市2019年率先开展了“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通过一区一校(嘉定区、南洋中学)的试点,明确了落实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探索构建了区域推进整体框架,为全面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深入融合,持续提升。牢牢把握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与校长负责制的使命任务,坚持党组织领导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增强干部教师队伍干事创业的内驱力,充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如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采取“党建+”模式,确立拉萨路小学、宁海中学等22所中小学为试点校,根据学校具体情况分类确定试点重点,推出“党建+改革”“党建+队伍”“党建+德育”“党建+教研”等模式,不断加强党组织在教育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领导作用,持续促进区域教育质量的提升。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区域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