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为复课打好心理基础
王毓全

    疫情反复,上网课成为一种常态,这给班主任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上网课时,学生存在的普遍问题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轻视线上,自控力弱。学生居家上网课,没有了老师的监管,没有了同伴互动,有的学生不按时起床、躺着上网课;有的学生在老师点完名后就开溜;有的学生在上网课期间随意走动;有的学生以完成作业为名长时间玩游戏、刷视频。

    焦虑转移,抵触学习。疫情期间,亲子双方有了更多时间相处,理论上看这是增进亲子关系的好时机,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家长对生活的担忧、焦虑,通过言谈举止不知不觉转移到了孩子身上。加之孩子本身对居家生活的不适应,不仅恶化了亲子关系,更让一部分孩子对学习充满抵触情绪。

    习惯安逸,不愿“复课”。每个人都有惰性,学生亦是如此。他们习惯上网课时惬意、随性的学习状态后,内心开始抵触“复课”。因为上网课,他们不用担心因违反纪律而遭受批评,不用担心因走神被点名,不用担心因回答不上问题而遭遇同学异样的眼光。他们能够自由安排时间,没有规则束缚,这与在校学习形成鲜明对比。

    针对以上三个问题,我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帮助学生上好网课。

    横向协调,多层管理。通过与各学科教师沟通,我们商讨出一套有效合理的管理方式。一方面,我们放缓教学进度,降低学习难度,避免学生产生畏难情绪;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小组长的管理作用,对组员的出勤情况、参与互动情况以及各学科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实现多层联合管理,使学生在上网课的过程中不产生抵触情绪。

    纵向联合,营造良好氛围。上网课期间,我经常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目的是帮助家长缓解焦虑,引导家长能够更全面看待孩子,共同商讨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效果的方法。比如,针对独自在家上网课的学生,我联合学科老师将学习内容制作成微课发给家长,便于家长回家后帮助孩子巩固所学内容。我还开展了亲子沟通活动,一方面帮助父母学会欣赏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引导孩子理解父母,好的关系才会使教育成为可能。

    创造仪式感,拉近家校距离。我要求学生上网课时穿校服,端正坐姿,以此营造在教室上课的仪式感,强化学生的行为习惯。结合小组长统计的情况以及学生在家表现情况,为学生颁发电子奖状:全勤奖、解题小能手、劳动宝贝、最美宝贝、阅读达人等。另外,为了与学生在教学以外有更多机会进行沟通交流,我组建了师生微信交流群,在此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学生生日时,我们会送上祝福。学生受到同学和老师的关注,对校园生活多了期待,为“复课”打好心理基础。

    学生居家上网课,班级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反思自己的管理行为,寻找充满智慧与温度的解决方式,实现育人达己的目的。

    (作者单位系天津市津南区高庄子联合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