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线上班级管理小妙招
李 敏

    上网课时,学生出现的问题多多:玩游戏、吃零食、喝饮料、随意走动;老师讲课时不连麦、不互动,下课后迟迟不提交作业。面对这种局面班主任怎么办?

    做好课前考勤。学生提前3分钟进直播间,组长记考勤,全勤小组每周加5分,每周五线上总结时予以表彰。这样做既可以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时间的意识,也可以营造班级积极向学的氛围。

    变老师讲为学生讲。每天下午答疑时间,我按照事先发布的讲题申请接龙请学生依次亮相,讲对了获得10分。为避免优生抢占名额、潜能生自暴自弃,我请潜能生加入简单题的讲评行列。学生在认真倾听时发现问题、提出疑难,在别人讲题时厘清解题思路,对当天教学重难点进行再次梳理,进一步掌握知识点。老师与学生一起倾听,只在关键点上进行点拨,其余时间退居“二线”。

    设立班级PK榜。六年级学生难免会有“躺又躺不平,卷又卷不赢”的心态,对此,我在班级设立了PK榜。学生自行组队,选择比自己优秀的同学当对手,给对方下挑战书,发起为期至少一周的挑战。每周五双方总结反思,调整自己的状态和学习计划。在学习中有人督促、有人携手、有人挑战,学生积极上进,班集体不断进步。

    组织开展抢麦大赛。为缓解学生一天的疲劳,我在班里开展抢麦大赛。学生抢到麦随机背诵要背的内容,全对加5分。获奖者可以参与9种形式的抽奖。这样的抢麦大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性,大大改善了学生的心理环境,让学生在玩中学。

    蓄能修心再出发。每周五班会,我开启网上心理驿站,《阳光心理,健康人生》《当下你认为什么最重要》《感恩有你,相伴成长》等小讲座,让学生的不良情绪得以疏解,心灵得到慰藉。

    上网课应与线下教学一样,要有温度更要有方法。班主任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要带领学生调整心态、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系重庆科学城第一实验小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