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开好线上“三会”
邓建秀

    网课期间,部分学生出现在线不学习、与父母关系紧张、精神萎靡不振等状况。我结合学情,开好线上“三会”,满足学生交往、表达与被关注的心理需求,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增加他们的成就感,从而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主题分享会激发内动力。每天7:40—8:00,是我班晨会时间。晨会主题由学生提供,经过共同协商后确定,励志主题、历史主题、书法主题、绘画主题、乒乓球主题……这些主题晨会的开展,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以励志主题为例,学生7人一组,组长负责安排时间,内容由学生自定,提前报给组长。学生进行主题分享前要结合自身经历、感受写好分享稿。当一名学生分享时,其他学生要给予评价,记录在日记本上,分享结束后全班进行评价,这种做法增加了学生之间的互动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平添了网课的吸引力。

    运动健身会提升精气神。居家上网课,学生运动的积极性、参与度不高。有研究表明,运动可以消除疲劳,让大脑保持清醒,远离负面情绪。因此,为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定运动量,在学习结束时,由一名学生带领大家健身,班主任做好线上跟进、监督。健身时,带队学生配上动感音乐,边做边喊口号鼓励大家。坚持一段时间后,学生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

    晚间共育会增加黏合度。晚间共育会,我邀请家长参加,时长控制在15分钟以内,时间过长学生和家长注意力无法集中。晚间共育会由组长汇报组员的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等情况,班主任总结学生优缺点,鼓励他们扬长避短。

    晚间共育会我也请有经验的家长主持。比如,我曾请当医生的家长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收到良好效果,学生对医生行业也更加了解。

    晚间共育会增强了家校之间、亲子之间的黏合度,亲子关系和谐了,线上教学的效果也随之提升。

    通过召开线上“三会”,不仅学生获得了被关注感,而且班级凝聚力也得以增强,提高了学生的居家生活品质。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京市科利华中学棠城分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