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陈宏斌:“非师范类”人员当教师应先实习后上岗
本报记者 黄 浩

    近年来,越来越多非师范院校、非师范专业毕业人员通过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取得教师资格证,走上了教师岗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第一小学督导室主任陈宏斌通过调查发现,这部分“非师范类”教师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通常没有系统的教育实习经历,存在先上岗后“实习”的情况。

    陈宏斌认为,教育实习是师范类学生在校的必修课之一。它是师范教育实现培养目标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是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教育实习可以使学生把知识综合运用于教育和教学实践,以培养和锻炼学生从事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并加深和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陈宏斌表示,新教师入职后,一般都会直接担负起相应的教育教学任务,而“非师范类”新入职教师,由于没有系统的教育实习经历,一般都需要有一个摸索期,学校往往要花更多精力对他们进行指导和培训。

    特别是在“双减”背景下,教师在校时间比原来更长,无形中也压减了集中学习培训的时间。因此,陈宏斌认为,在入职前完成“非师范类”人员相关的教育实习经历非常重要。

    为此,陈宏斌建议,“非师范类”人员在教师资格笔试合格后,应该先进行教育实习,并且只有取得教育实习考核合格后,才可报名参加下一轮面试。他表示,可分在校考生和社会考生两类人员分别管理。

    对于在校“非师范生”,陈宏斌建议纳入高校一体化管理。各高校“师范类学生”的教育实习历来备受重视,往往都会有合作的教育实习基地学校,而且有一套成熟的管理、考核模式。陈宏斌表示,对有志于将来从事教师职业的非师范类学生,在教师资格笔试合格后,各高校可对他们开放教育实习通道,接受他们的教育实习申请,纳入统一管理,并且在教育实习考核合格后,由教育实习基地学校和高校联合出具教育实习合格报告。“非师范生”取得教育实习合格后方可报名参加下一轮面试考核。

    除了在校的“非师范生”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社会人员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对于这部分人员的教育实习,陈宏斌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建立统一的管理平台,向笔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开放教育实习申请权限,统一安排考生的教育实习周期,并指定相关学校作为教育实习基地,参照高校师范类学生教育实习管理和考核要求,注重过程性管理,依据教育实习基地学校的实习鉴定意见和相关过程性资料评定教育实习是否合格。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