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一线动态

    江西赣州:开展“5+2”课后服务

    本报讯(通讯员 刘德福 黄臻伟) 春季开学以来,江西省赣州市各中小学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减轻学生负担,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继续开展并推进“5+2”课后服务,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2小时巩固‘双减’成果”。如今,南康实验小学、章江路小学、赣州天竺山小学等学校每天下午的硬笔书法、手工制作、户外篮球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学生乐在其中、学在其中。

    “给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舞台,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让学生全方位发展自己。”会昌小密初中校长郭养财表示。目前,学校课后服务采取学生自愿原则,设置了象棋、书法、葫芦丝、篮球等10多个兴趣小组,通过个性化课程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

    龙南龙洲小学在课后服务时间分年级组建了足球、篮球、羽毛球、毽球、花样跳绳、舞蹈、围棋、朗诵与主持、书法、美工、声乐等兴趣社团。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张扬了学生的个性,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生活,锻炼了学生的能力。

    据了解,赣州市84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已落实“5+2”课后服务,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保障课堂教学质量”为宗旨,全力为学生学习知识、发展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搭建桥梁,激发学生潜能,挖掘学生智慧,增强学生自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安徽霍邱长集镇中心小学:创意课程促“双减”

    本报讯(通讯员 王玉齐) “老师,我的滑翔机已经拼装完成,可以到操场上试飞啦!”航模班的学生刚刚完成一个作品,正在分享自己的成果。

    “老师,你看我像不像一个大设计师,这个‘古镇小桥’就是我最得意的作品!”刚刚完成一个文创作品,学生就兴奋地喊了起来。

    日前,安徽省霍邱县长集镇中心小学开始了新学期的课后服务,探讨“双减”后如何让学生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学校相继开展了航模、文创等创意课程,将功能教室充分利用起来,更大程度地满足学生需要。

    在航模教室,学生兴致勃勃地将航模材料从材料袋里取出,结合教学视频和授课教师的讲解,饶有兴致地拼装起来。“咦,这个金属片凸出的一面是朝里还是朝外呢?”学生一边操作一边思考。“老师,我的航模已经安装好了电池,为什么螺旋桨不转呢?”学生一脸疑惑地向教师寻求帮助。在教师引导下,学生产生了爱上航模、爱上科学的兴趣。

    在文创教室,一根根长短不一的小木条在学生手中产生了神奇的变化:短的可能是吊床腿,长的可能是相框边……在教师的指导下,可以摇晃的双层婴儿摇床、造型别致的古镇小桥、简约大方的木房子都从学生的巧手中“变”出。学生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再困难的拼装也打消不了他们的动手热情。

    据悉,学校将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开展能够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课程,努力让学生开心、家长暖心、社会放心。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