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江苏新沂:让教师幸福诗意生活
□ 通讯员 马广伟

    “教学空闲之余,我喜欢与同事聊聊教育。节假日,时常以清静、闲雅的姿态与教育缱绻,一把躺椅,一杯暖茶,一篇美文,平和、静谧、幸福。”这是江苏省新沂市邵店小学教师朱善春的教育生活写照。

    在江苏省新沂市,像这样的幸福教师越来越多。近年来,新沂市教育局创新师德建设工作,从关心教师专业成长出发,重视读书引领,强化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教育生态,让教师享受教育生活的诗意与幸福,做身心和谐的现代教师。

    从阅读走向教育幸福

    “在浩茫无极的时间长河中,阅读,让如白驹过隙般的人生,洞察历史的每一个角落,从中领悟人类成长的精髓……在鱼龙曼衍的嘈杂生活中,阅读,让沸沸如汤般的心境,回归生命和生态的原点”。

    这是新沂市教育局编写的《书香熏染人生》一书序言中的话。为引领教师读书,新沂市教育局从局机关开始,每周一的例会都有“美文共欣赏,心得大家谈”读书环节。一年多来,读书心得积攒了厚厚一大摞,结集成这本文集。

    读书,是涵养师德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此,新沂市教育局党委把2016年定为全市教育系统“书香校园建设年”,设计了阅读校园行、图书漂流、书香学校评选等活动。在此基础上,全市发起“乡村教育家专业阅读”特色活动,创办教育刊物《乡村教育家》,成立乡村教育家研究会,有计划地发展专业阅读学校,建设阅读实验教室,提倡教师专业写作等,让教师们沐浴着书香成长。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活动的开展,激发了教师对教育的热爱。正如市教育局局长王学伦所言:“读书,是教师通向幸福生活的密码,通过共读,既可以让教师发现教育生活的美好,也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教师的素养,增进他们对职业的认同。”

    用文化陶养教师精神

    近年来,新沂市教育局提出,要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区域最亮丽的风景线。这一目标的实现,关键取决于教育“软件”,即教师素养。怎样让教师远离职业倦怠,让教师享受精神幸福?为此,市教育局十分注重教育文化建设。

    作为践行“新教育”实验的区域之一,新沂市多次邀请教育名家来作讲座,用“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理念引领教师。以实验为抓手,今年市教育局先后举行了第二届初中校长沙龙活动、新教育实验工作推进会、专题报告会等多项活动,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教育文化氛围。

    在现代教育理念引导下,全市各校积极创建有特色的教育文化,用优秀的教育文化陶冶教师,让教师成为教育文化的创造者。在新沂市棋盘镇中心小学,教师们充分挖掘地方文化,开发校本资源,在教育教学中倡导“以棋促德”“以棋益智”“以棋怡情”“以棋养性”,形成“以棋育人”办学特色。此外,该市阿湖中学的“晶品文化”、高塘中学的“水文化”、马陵山小学的“红色文化”、北沟小学的“书法文化”、合沟中学的“剪纸文化”等,都成为各自学校的“文化标识”。

    在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中,教育生活变得格外美好。通过创建学校文化,学校走上内涵发展之路,教师们过上了有品位的精神生活。

    以沟通建立教育共识

    当前,人民群众对教育诉求更趋多元,对优质教育需求更加迫切。这既对学校办学提出更高要求,也考验着教师的师德修养。在去年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教育的建议和提案多达34条,在全部建议提案中位列第一。怎样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提升教育美誉度,让教师过有尊严的教育生活?

    近年来,新沂市教育局注重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推进教育治理方式改革。从学校到教师,都充分利用现代传播媒介,加强与社会、家庭的沟通,这已经成为新沂教育的一大特色。

    前不久,新沂市新华小学班主任徐雪梅要外出培训,班级管理怎么办?要不要请人代课?徐雪梅把问题发到班级QQ群,家长们热心出主意,有的表示愿意做义工,协助做好班级管理。大家集思广益,很快使问题得到解决。像这样,家长和社会的积极参与,让家校关系变得更融洽,教师的工作幸福指数大为提升。

    教师需要更多理解与支持。如今在新沂市,市教育局经常邀请网络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网友等召开座谈会,请他们建言献策,凝聚教育共识。同时,市教育局推出“新沂教育”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宣传优秀教师,传递教育好声音。

    有效的沟通改善了教育生态环境,让教师们的“同盟军”多了,矛盾与误解少了,尊师重教的风气又回来了,教师们的工作劲头自然更足了。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