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星期三
插画最早被用作插图出现在文集等出版物之中,如今被广泛运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陕西省安康市高新中学自建校起就开设了手绘艺术插画课程,学生充分发挥想象,运用彩色铅笔进行绘画,拓宽了视野,丰富了头脑,开阔了心智。
以插画感悟人文
□ 江歌平

    课程目标

    针对初中生、高中生不同的接受能力进行分层教学,初中生重在作品临摹和创造力的培养,高中生重在实物写生和设计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的创新意识,加强学生的想象丰富性。

    通过绘画教学实践,让学生善于发现随处可见的绘画题材,运用形、色、肌理、明暗等美术语言,用彩色铅笔或多种材料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作品,引导学生有个性的表达,传递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通过课程学习,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审美能力,培养文化生活的兴趣与热爱生活的态度。

    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分为4个方面:彩色铅笔技法的基本练习、彩色铅笔的色调与质感的表现技法练习、临摹大师作品、自主创作。

    内容安排。从植物到动物再到风景建筑、人物、设计,由简到难,由静态物体到动态物体临摹和写生,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自主绘画设计能力,其中风景建筑、人物、设计类型绘画较难,高中生涉及较多。

    内容框架。植物主题:学习以花朵盛开时的状态为主。植物的四大绘画要点分别为花瓣、花蕊、叶子、枝干,尽管植物造型各异,但只要抓住这几个要点,植物的绘制就会变得十分简单。

    动物主题:彩色铅笔的色彩艳丽与工笔动物在形体结构和个体细节相结合,重整体、抓特征、传精神。同时,允许夸张变形,表现学生的自我个性,引起观众的共鸣。

    风景建筑主题:首先,教师要教会学生对基本透视原理有所把握,如建筑绘画中平行透视、成角透视的变化规律,近大远小、近实远虚;距离越近,明暗对比越强,冷暖对比越强,色彩纯度越高。其次,要教会学生区分主次,整体画面应该是主次结合、虚实结合,处理好风景画中近景、中景、远景三个层级的景物,增强画面的空间感。最后,根据整个画面的形式美感,有意识地对景观进行组织归纳、添加或舍弃。

    人物主题:学生先了解人物头部各部分形体之间的比例、动态、高低、前后关系,如三庭五眼,充分理解形体构成规律,再进一步确定人物的具体特征,科学分析人物的形神,明确人物表情及精神特征。

    设计主题:将学生头脑中形形色色的物体进行构思并形象化,再进行选择加工处理,将传统素描技法与设计素描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课程实施

    选用飞乐鸟图书里具有代表性的画稿让学生进行临摹。

    植物主题:教师以头状花序类的荷花和玫瑰花为例,让学生临摹。叶片的纹理是横出平行脉,茎的形态是直立茎。画花瓣的纹理时,要求学生运用均匀大色块笔触,画叶片时运用平行线条组的纵向条纹,同一种花卉将运用多种颜色进行创作,注意颜色的交界线要清楚,不同颜色的明暗关系要一致,最后利用阴暗呈现花卉的立体感,花朵间主次关系表现画面的层次。

    动物主题:教师以小狗或小鸟为例,让学生进行临摹掌握。首先,学生绘制铅笔稿,确定基本比例和构图,再用高光笔或使用完的中性笔在图中白色毛发的地方用力画,给毛发或胡须留白。学生铺设原画稿中最浅的底色,顺着毛发生长的方向大胆上色,运用平行长组线条或短组线条,注意动物的毛发不能大面积雷同,应顺着毛发方向多留些笔触。最后,教师强调一些重点的毛发,要求学生胆大心细、一气呵成。

    建筑风景画:教师选用具有代表性的成交透视的建筑画、层次分明的风景画,让学生进行临摹,注意图中透视关系、虚实关系、明暗关系,确定主色调后,再深入刻画重点。最后,教师调整画面的整体光源关系,让学生通过临摹掌握其中的规律技巧,可自主选择喜爱的风景画进行临摹或写生,鼓励学生自由发挥,可将彩色铅笔与钢笔、水粉或马克笔等工具结合运用。

    人物主题:教师以飞乐鸟的捧花少女为例进行临摹,学生用铅笔轻轻在画纸上将人物造型画正确,用水彩淡淡铺一层脸部淡黄色底色和头发的深灰色底色。待画面晾干后,用肉红色、红橙色、赭石色、黑色、蓝色、紫红色的彩色铅笔绘制面部轮廓及五官,加深立体感。在画头发之前,学生用高光笔或自动铅笔的尖在画纸上重重的划出头发的走向,再用浅蓝色画出头发的高光处,用赭石色和红赭色铺设一层底色,然后用黑色刻画出头发的整体大色调和方向。最后,统一协调整个画面的色彩关系,使画面色彩和谐统一。

    设计主题:临摹或借鉴大师的作品,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该题材将人物、动物、文字纹、几何纹经过夸张变形,提炼组合在一起,非常讲究画面整体的协调和美化效果。教师要求学生将素描、色彩与设计结合起来,进行夸张变形,彰显个性。同时,彩色铅笔可与其他工具配合使用,比如与中性笔结合,利用中性笔勾画出空间轮廓,运用彩色铅笔着色,打造出装饰画的效果;与马克笔结合,用马克笔铺设画面的大色调,彩色铅笔进行深入刻画,线条感强;与水彩结合,使画面既具有色彩流动感,又具有线条的美感,画面色彩丰富重叠。

    课程评价

    表现性评价:针对学生的不同个性、不同接受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对其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进行综合评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评价形式多样:教师评价与学生自评、学生互评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举办校级或市级画展,让学生和家长参与评价。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安康市高新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