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一次即兴演讲
□ 李新军

    我踏着铃声步入教室,耳边却传来抽泣的声音。环视四周,我发现学生张晗、张静在抹泪,问及原因,两人只哭不答,这让我感到莫名其妙。

    为了不影响课堂进度,我先让其他学生练习演讲《学会合作》一文,然后悄悄来到两人旁边了解详情。原来,学校需要统计学生家长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张静却把张晗父亲的名字直接喊了出来,引起其他学生起哄,结果两人闹起了别扭。

    此情此景,让我联想到这节课的学习任务——练习演讲。当时头脑即闪现出一个念头:何不来个“现场直播”?稍作构思,我便放弃了事先准备的课堂内容,直接围绕“姓名”演讲起来。

    “同学们,今天我想谈谈关于‘姓名’的话题。在座的每个同学都有姓名,我们身边的每个人也都有姓名,姓名是一个符号,是一个人的代号。姓名就是用来叫的,不要因为别人知道自己或长辈的名字而恼怒、伤心甚至哭泣,相反应该高兴才对,知道的人越多说明知名度越高。试想,国家领袖、科学家、明星,他们的名字有多少人叫起?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能让自己的名字万古流芳是多少人所向往的事情。为了出名,有些人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使出了多少心计。只不过名声有好有坏,有的人名垂千史,有的人遗臭万年。因此,好的名声不怕别人知道。”

    说到这里,我顿了顿,瞥了一眼张晗和张静,发现她们已停止了哭泣,抬起了头,情绪显然稳定了许多。之前拿别人名字开涮的学生赵振,一扫原先佯装的沮丧(这是调皮孩子一贯的表现,怕批评而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反而理直气壮起来。

    不过,接着我话锋一转,旁敲侧击起来。

    “虽说名字是用来叫的,但也不可随意呼唤,更不能拿别人的名字开玩笑,或者不怀好意地嘲笑、侮辱、伤害,每个人都有维护自己姓名的权利,这是法律所赋予的权利。玷污别人的姓名是违法的,是犯罪行为,如果严重的话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况且,我们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崇尚文明、尊老敬贤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肆意地直呼长辈姓名是不礼貌的行为,有损个人形象,损人不利己。”

    听了我的这番演讲,赵振的脸涨得通红,头又慢慢地低下,而那两名女生的脸上少了之前的难过。看来我的目的达到了,恶作剧者受到了教育,受伤害者得到了安慰,同时我的演讲也给学生做了一个示范。接着,我以“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戛然而止,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之后的课堂就顺理成章了。学生对演讲的技巧有了切身的感受,他们争先恐后地用轻重缓急的语速、抑扬顿挫的语调,配合着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将《学会合作》演绎得有声有色、有条有理。看到学生这节课上的精彩表现,我的内心满是欣慰。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莘县古城镇前湾堤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