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让课堂“慢”下来
□ 蒯 威

    听了台湾教师李玉贵的课,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课堂上的“慢”。

    镜头一:课堂上,面对一些词句的品悟与理解,李玉贵几次让全体学生起立,每个人都要静静地思考问题,直到有了自己的想法再坐下。

    镜头二:一个孩子在回答问题时遇到了一些困难,表达得不够清楚,旁边的孩子马上举手。李玉贵没有让举手的孩子发言,而是对全班同学说:“别人发言时要认真倾听,等他讲完你们再补充。”

    镜头三:李玉贵让一个孩子回答问题,孩子一时说不出来,显得非常着急。李玉贵说:“你很努力地在想,你走在思考的路上。这是最令人感动的小朋友!”直到那个孩子说完,李玉贵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镜头四:小组学习交流时,李玉贵提出,说话之前小伙伴之间需要面对面,而且面带微笑,眼睛看着对方,然后才能彼此对话。

    ……

    类似的细节,在李玉贵一节40分钟的课堂上不胜枚举。与我们追求效率的课堂不同,李玉贵的课堂似乎一下就“慢”了下来,慢下来等孩子思考,慢下来等孩子发言,慢下来等孩子把话说完、把话听完……

    有的时候,课堂的节奏简直让台下的听课教师感到着急。可就是这一“慢”,留给了孩子真正思考的时间;也是这一“慢”,留给了全体学生交流、分享的机会,而不只是公开课上永远活跃的三分之一孩子。

    李玉贵就是以这样一种“慢”节奏的课堂教学,引领孩子们静下心来读书、思考、讨论、交流……就像是两千多年前,一位智者带着一群学生,或临水而思,或席地而坐,各抒己见,侃侃而谈。这样的课堂,师生关系发生了根本转变,教师是导演,孩子才是真正的主角,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思考,有足够的空间展示。也许在这样的课堂,我们看不到小手林立的壮观,听不到小脸通红的争论,却仿佛看到了思维的火花,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正如李玉贵在课后交流时反复强调的,课堂就应该是“放孩子去干活”。其实不仅仅是在课堂,从教材解读到教学环节设计,再到课堂实践,每个环节教师都要抱有“放孩子去干活”的理念,心里装着孩子,眼里看到孩子,留给孩子充足的时间、广阔的空间,全心全意为孩子的学习服务,让学习实实在在地发生。这其实与我们新课程的理念不谋而合,只是对比之下,我们在实践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