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西医切片式教研”的妙处
□ 张国英

    近期参加了一次培训活动,对学情观察员这一制度的了解,让我深刻感受到“西医切片式教研”的魅力。下面是我就自己的学习成果绘制的思维导图(见下图)。

    学情观察员作为教师的助教,可以打破执教教师视野关注的局限性,360度无死角观察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找到教学设计中的盲区和误区,长期积累观察资料、有效分析,可以更好地实现“以学定教”,实现教与学的有效对接。尤其是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执教教师快速找到教学设计中的纰漏,用小纸条或悄声提醒的方式,提醒执教教师当堂及时补救,让课堂更高效。

    学情观察员作为学生的学伴,全程参与学生的学习过程,可以帮助教师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消除教学设计中的程式化思维,让教学设计更贴近学生,让课堂更自然、更和谐。

    学情观察员深入各个小组参与学习,就好比在每个小组架起了一台摄像机,以教师的专业视角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为教学研究提供真实的数据。科学分析观察结果,可以让我们的教学更科学、更合理、更有效。

    如何在现实中运用学情观察员制度?我所带的班级是4人一个小组,共13个小组,完全请教师做学情观察员不太现实,我打算每个小组派一名学生到其他小组做学情观察员,用学情观察日记的形式记录学情;每堂课都做学情观察也不太现实,我打算语数外一周一次,其他学科隔周一次。每一学科做一次学情观察后,请科任教师和大家一起分析学情,共同提出改进意见。

    我认为,既然是切片研究,像西医的CT扫描一样,就有必要在诊断出病因后,有针对性地治疗一段时间,观察效果后再治疗。于是,我给我的班级设立了几个阶段性目标。第一阶段,现在至5月底,力争达到的效果:尽可能消除班级学生的无效学习,提升师生的有效教学品质。第二阶段,5月底至6月底,力争达到的效果:观察分析出班级每个人比较适合的有效学习方式。

    作为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我打算建立专门的档案,积累这些观察资料、分析报告,有效利用这些资源为数学教育教学服务……

    这次培训让我对课堂观察有了全新的思考视角,通过迁移西医切片式教研的方法,借用数学的数据分析理论,从而服务于现代化的教学研究。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迁安市建昌营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