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致良知,传师道”。日前,“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系列活动暨“中华美德立言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这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传承,也是关怀教师生命成长的教师培训方式创新。
涵养生命,始于“立言”
□本报记者 白宏太

    一周前,安徽阜阳的两位教师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进京之旅。他们赶到车站,先被告知车辆晚点,又被通知火车因道路中断而取消。两人紧急查找,好不容易找到另一车次,也被告知无法发车。最后,他俩和别人拼了一辆出租车,中间还徒步一个多小时,连夜赶到邻近城市,终于搭上进京的火车。

    3天在京学习结束,回想艰辛的进京之旅,两位教师一脸幸福地说:“这一趟太值了,我们得到的是满满的精神收获!”

    两位教师参加的是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第三期“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为期3天的学习,通过专家讲座、经典阅读、案例分享及体验活动,来自11个省市的100多位教师,都在心里真正激发了“品读经典,做好老师”的向往。

    经典诵读:寻找师道之善

    清晨,伴着琅琅的经典诵读声,教师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

    当一位清秀、典雅的女子走上讲台,全场掌声雷动。她就是著名主持人、中央电视台主播李修平。她浅笑盈盈,用温润而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带领全场诵读王阳明的《教条示龙场诸生》:“诸生相从,于此甚盛。恐无能为助也,以四事相规,聊以答诸生之意:一曰立志;二曰勤学;三曰改过;四曰责善……”

    这样特别的活动开场,带给教师们的是至善、至美的精神陶冶。

    据介绍,多年来李修平一直投身公益事业。偶然的一个机会,听到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主任王文静谈及这个项目,李修平欣然应允,参与到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中来。

    两位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权威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桂钿和郭齐家也先后来到本次成长营,给教师们讲授传统价值观和儒家教育思想。他们深厚的学养、儒雅的风度、深入浅出的讲座,都让大家如沐春风。

    “听到这些大家对传统经典的解读,感觉受益匪浅。过去对经典只是浅尝辄止,这次真正是一种感悟和内化。”来自深圳宝安小学的陈琼校长告诉记者。

    除了诵读和感悟,还有切身体验。教师们每天都浸润在北师大辅仁校区古风古韵之中。课前和课后,大家面向孔子像躬身行礼;每节课后也要行谢师礼。在庄严的仪式中,每个人的心灵不觉变得虔诚而宁静。

    “‘美德立言,知行合一’,是本次中华美德立言行动计划的主旨。”王文静介绍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涵养一批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四有好老师。”

    戏剧教育:感悟生命之美

    他一身红衣,坐在偌大的舞台中央,微微仰着下巴,眼神里透着狡黠的笑意。那一刻,他活脱脱就是那个嬉笑怒骂、惩恶扬善的济公和尚。

    是的,就是他,30多年前“济公”的扮演者游本昌。今年85岁的他依旧步履矫健,思维敏捷。

    如今,童心未泯的游本昌怀着一份艺术家的责任,热心从事儿童戏剧教育,既教孩子们表演,也教他们做人。“让孩子们通过戏剧表演的方式,激发潜能,打开心灵,解放天性,学会自由表达、独立思考、团队协作。”游本昌如是说。

    来自芳草地国际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出情节曲折复杂的儿童剧《拯救哭婆婆》,原以为“笑比哭好”的孩子们在拯救哭婆婆的过程中慢慢认识到,哭泣也是一种健康的情绪宣泄,哭泣并不代表不勇敢、不坚强。

    这部儿童剧是游本昌的弟子、导演刘铭冈带着孩子们历时一年,自己创编剧情、共同合作完成的。在演戏的过程中,孩子们更自信了,会表达了,更友爱了。

    戏剧教育是本次活动倡导的“美德立言”的教育载体,也是引导教师从中发现儿童、认知自我的一个途径。

    一直为“好老师生命成长营”服务的大有义工队,给教师们带来了一出心理剧《我就这样过了一生》,提醒教师们面对忙碌的职业生涯,不妨慢下脚步,思考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以戏剧创编为载体,后续活动中,我们希望将中华经典美德故事改编为广播剧,请李修平的央视团队进行诵读、配音,分享给更多的孩子和老师。”王文静说。

    情境体验:追问心灵之真

    3天的学习中,同样让教师们印象深刻的,还有以关注心灵、传递关爱为主旨的情境体验活动。

    在教育生活中,面对学生的不理解,许多教师都有这样的委屈:“我明明是为了你好,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为什么总是吃力不讨好?”

    问题出在哪儿?该怎么解决?来自台湾的资深教育专家黄珠钗和她的团队通过生动的情境体验、专题讲座启示大家,美好的教育是师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身为教师心中一定要有关爱,并学会把爱传递出去。

    “要怀着谦卑的心走进学生的心。发现学生潜在的美,坚定地指出他们生命中美好的特质。”黄珠钗在讲座中说。

    “听过黄老师的讲座,我不禁反思,自己以前总说关心学生、爱学生,但那种关心和爱其实是一种高高在上的爱,内心仍端着老师的架子,缺少对学生的尊重,也不理解学生真正需要什么。”江西弋阳县第一中学教师罗时华反思说。

    促进生命健康成长,走向幸福人生。北京大学教授文东茅的讲座《教育是生命的共同成长》、中医保健专家杜冰的讲座《教师常见健康问题指南与自我养生法》,都让教师们的身心得到了净化和滋养。

    “这是一次既养生又养心的精神旅程。”深圳市宝安区钟屋小学校长陈汉杰感慨地说,“以往的培训只是知识或技能的培训,这次却是一次走心的培训。”

    受训教师的话道出活动组织者的心声。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教师生命成长,不是教给教师们方法、技巧之用,而是修身养性,看似“无用”之“大用”。

    据介绍,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书歌文化教育专项基金的支持下,以此次活动为开端,“中华美德立言行动计划”将推行“百县千校”工程,走向全国更多学校和师生。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