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为身边的教师点赞,让实干者得实惠,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教育局创新举措,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教育扶贫,从关爱教师入手
□通讯员 曹君华 吴兴林

    教育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教育方面的重点工作之一。而教师是教育之本,强教必先强师。自2016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教育局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创新工作举措,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以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优化结构,让源头活水长流

    为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郧阳区教育局重新核定中小学校教师编制,使城乡间、校际间教师配备更趋合理。落实国务院和湖北省关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举措,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行教师聘任制,整合职称评聘、评先表彰,落实“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政策,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具体来说,郧阳区拓展教师补充渠道,建立“十三五”教师队伍补充机制,公开招聘学前教育教师30名、义务教育教师80名。落实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省级统筹机制,继续实施教学点学前教育教师定向培养补充机制,完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引进机制,打通高中教师其他补充渠道,为高中学校补充新鲜血液。探索建立城乡教师交流长效机制,形成教师交流政策合力。提高中职“双师型”专业教师比例,完善专业教师到企业定期实践制度。

    强化作风,让教育风清气正

    为激励教师进一步坚守精神家园,提升文化品位,增强学术良知,升华人格境界,郧阳区教育局以师德师风建设、道德讲堂、课内比教学、学科教学研究和名师队伍建设为载体,大力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道德教育,开展“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年度师德主题教育活动。

    在师德师风建设中,郧阳区涌现出城关一中教师纪昌蕊、鲍沟小学教师张慧、白桑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孟琛琛等一批优秀教师。区里开展“为身边的教师点赞”活动,发动师生、家长挖掘身边教师爱岗敬业典型,凝聚正能量,弘扬好风气。

    一年来的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城关一小教师凌祖宏入选全国首届“最美教师志愿者”,茶店镇中学校长王绍奎被省政府授予第二届“楚天园丁奖”荣誉称号,胡家营镇中心学校校长郭兴才被授予“湖北省农村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真正在全区树立了教师的良好形象,为教育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落实关爱,让实干者得实惠

    2016年以来,郧阳区教育局继续推行落实教师关爱政策。一年来,评选表彰市区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1002人,组织所有受表彰教师免费进行健康体检。为全区女教职工统一进行健康体检和购买妇女安康保险,筹集资金7.1万元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190人。新建或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基本解决了乡村教师住房问题;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和乡镇工作津贴政策,切实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生活待遇,继续对教学点每处每年补助8000元,让教学点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评选推荐28名长期坚守在农村教学一线的教师为湖北省乡村教师“关爱基金”和“奖励基金”的救助和奖励对象。为3103名乡村教师发放补助资金1360.7万元,对乡村从教30年的2560名教师进行专项登记。

    同时,落实向农村中小学倾斜的教师管理机制,在岗位设置、职称晋升、聘用考核、评先评优、培养培训等方面向农村学校教师倾斜。实行教师支教交流考核奖补制度,区教育局选派49名城区(郊)优秀教师到偏远乡镇支教,加强支教教师跟踪管理,实行量化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与支教待遇挂钩。各乡镇选派54名初级中学和中心小学教师到本乡镇村小和教学点支教,每年给予每人3000元支教补贴,较好地调动了支教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工作局面。

    名师引领,让教育日趋均衡

    一年来,郧阳区教育局改版升级38个网上名师工作室,挂牌建立12个实体名师工作室,引领带动团队成员244人,上传学科资源2596篇。开展“对口帮扶”和“乡镇点菜”名师送教活动14批次,覆盖10个乡镇、60所中小学校,受益教师1000余人次。扎实开展各级各类培训,重点开展了880名农村40岁以上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举办了全区80个贫困村学校(教学点)教师全员培训,促进乡村学校提质发展,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积极开展校本教研、区域教研及网络教研,组织举办各类教学竞赛、送课下乡、送培下乡、请课进城等活动,充分发挥名师、学科带头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10所课改示范校、培养20名优秀校长和100名课改标兵。坚持科研导航,继续开展每月调研日活动。以教学现场会、研讨会等形式,大力开展针对性的教研活动。落实联片教研机制,实行菜单式教研服务,各联片教研片区轮值学校做好交接,开展优质课竞赛与磨课活动,落实片区统一检测与分析,做实精准教研。加大课题研究、网络教育、校本研训力度,力争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教科研成果。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制度建设,加强对检测结果的深度分析与结果运用。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提高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为解决教师职业倦怠问题,区教育局评选教师“十佳文艺人才”,加强音乐舞蹈、书法、盆景、乒乓球等教师协会建设,组织开展名师团队才艺展示等各类文体活动,重燃教师的激情,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活力。在这批教师的辐射带动下,谭山中学的教师太极表演闪亮校园,实验中学体艺课堂大比拼新鲜出炉,城关一中按学生“点菜”所需开设的各类社团全面登场,就连远离县城的青曲中学也自发成立了盆景、书法、广场舞等五大教师协会……

    同时,为全面引进和嫁接优质教育资源,助推全区课改走向深入,区教育局依据《郧阳区与北京市东城区2016-2018年教育深度对口协作交流三年行动计划》,两地教研员深度交流、送教上门、跟岗学习,先后组织中小学教育干部150人次到东城区考察学习,组织体、音、美、语、英等学科115名骨干教师到东城区学校跟岗学习。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