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重新做回读书人
□ 王生祥

    前些天从《中国教师报》上读到蔡元培先生的一篇文章《我的读书经验》。1000多字的一篇短文,文字朴实平易,立意鲜明。虽是80多年前所作,但蔡先生对于读书的认识之深刻、态度之诚恳,今天读来仍让我深有触动,虽不至于泪潸潸,却也汗淋淋了。

    回想自己以前也是颇爱读书的。记得小时候买不起书,每每发现一张半张包东西的破报纸都急急展开,如饥似渴地读起来,甚至做饭时因为读书入迷烧干了锅而惹大人责骂。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渐渐远离了书籍呢?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所痴迷的变成手机了呢?刷朋友圈、新闻资讯,读所谓的心灵鸡汤,看乱七八糟的段子,碎片化阅读使我的心越来越浮躁,再也不复以往的充实平和。

    直到今天读了蔡元培先生的这篇文章,才惊觉我犯了天大的错误。特别是作为一名教师,认真读书时时刻刻都不能松懈。当今是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更新频率非常快。教师不仅要学习学科知识,还要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而这些,都需要不断通过阅读来获得。

    痛定思痛,我决定从今往后要静下心认真读书,充实自己。结合蔡元培先生的读书经验和自身体会,我决定从以下几方面做起:一是读抄结合。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抄一遍记忆就会深刻得多。读到书中感触颇深的句段,或新颖高深的见解,都拿笔把它抄下来,闲暇时拿出来诵读揣摩,自会有所收获。二是读思结合。读书是“眼观他人”,思考方能“加诸自身”。我们在抄写文章精华的同时,可以写下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可以是只言片语,也可以是长篇大论,久而久之,自己的思维就会开阔、敏锐。三是自主创作。书读得多了,感想写得多了,知识得以丰富,思想得以深化,自主创作自然便水到渠成。教学中的点滴,生活中的感悟,在有心人眼里,在“读书人”眼里,皆可成文。

    宋代黄庭坚曾写道:“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作为知识分子代表的人民教师,不仅不能面目可憎,还要比一般人光彩照人,那就一定要靠平时多读书了。“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只要常读书、多读书,日积月累就会使人脱离低级趣味,养成高雅脱俗的气质。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老庙镇中心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