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不给课堂“贴标签”
□ 刘向权

    前不久,我校教师张亚明的一堂展示课——“轴对称图形”获得许多听课教师的好评。

    课始,张亚明通过课件先为学生呈现了和谐、庄重的天安门正面图,然后和学生依次欣赏了“脸谱”“剪纸”“湖面倒影”等图形的对称美。此时,学生已对生活中的轴对称图形有了直观的认识,也感受到祖国历史文化的悠久、灿烂。

    在张亚明的引导下,学生很快发现,生活中还有许多图案,如“枫叶”“囍字”“蝴蝶”等都具有类似的对称性。为了帮助学生了解轴对称图形的概念和特征,并顺利指出其对称轴,张亚明以蝴蝶图案为例,采取动态演示方法,让学生目睹了“一个平面图形沿着一条直线折叠,直线两旁的部分能够完全重合”的生动过程,舞动的蝴蝶彰显了轴对称图形的灵动之美,也让课堂平添了许多乐趣。

    此时,张亚明顺势出示了“蜻蜓”“雪花”“太极图”等图片,让学生判断它们是否为轴对称图形,并指出轴对称图形的所有对称轴。当教师问道“为什么太极图不是轴对称图形”时,学生们陷入了沉思。随后,一个男生不仅帮其他同学认清了轴对称图形的“真面目”,还提出了“旋转对称图形”这个目前尚未涉及的数学概念。

    仅从生活中的图形这一层面让学生认识轴对称图形,课堂无疑会有一些单薄。如何引导学生用数学思维,从中外文化的角度进一步揭开轴对称图形的“神秘面纱”,是张亚明努力追求的又一课堂目标。他先出示了等腰三角形、正方形、圆等平面图形,鼓励学生指出这些图形的所有对称轴,然后让他们观察阿拉伯数字、大写英文字母,看看哪些是轴对称图形,各有几条对称轴。在讨论阿拉伯数字“8”时,一名女生经独立思考后大胆提出了质疑:“说‘8’有两条对称轴,我觉得不够妥当,因为它的上半部分比下半部分略微小一点儿……”这个女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获得了听课教师的一阵掌声。

    为了进一步凸显中国元素的魅力,张亚明出人意料地在屏幕上打出“张亚明”三个黑体字,其中的“亚”字正是轴对称图形。顺着这一思路,一些孩子猛然发现,原来自己的名字里也蕴含着和谐的对称美。为了打消另外一部分孩子的“失落感”,张亚明话锋一转:“无论你的名字里有没有轴对称图形,名字作为一种符号、一种标志都是独一无二的。”此时,不少听课教师为张亚明的教学机智连连点头。

    在动手操作环节,张亚明让学生拿出课前准备好的纸张、剪刀和墨水,鼓励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一个轴对称图形。几分钟时间,孩子们或剪或撕或滴或吹,不乏创意的“松树”“面具”“机器人”等精美图案贴满了黑板一隅。

    课堂临近结束时,张亚明别出心裁地将此前出示的蝴蝶、蜻蜓、枫叶、雪花图案整齐地投放在大屏幕上,恰好构成了一幅“四季美景图”。然后,他缓缓地说道:“春有蝴蝶秋有叶,夏有蜻蜓冬有雪。寒来暑往,四季交替,每个人的青春竟是那么短暂,希望同学们都能做一个珍惜时间的人。”此刻,课堂上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课后,几位教研员对这堂课进行了点评。有教研员说,这堂课的最大看点,不是教师使用了哪种手段和方法突破了教学重点、难点,而是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教师始终不忘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引导。教师自然、巧妙地将丰富的德育元素融入数学课堂,却几乎看不出给课堂贴“德育标签”的痕迹,这才是课堂的成功之处。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利辛县利辛中学淝河路校区)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