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反思是课堂改进的阶梯
□ 杨文军

    教育学者叶澜曾提出这样的观点:一个教师写30年教案不一定有效果,但坚持写3年教学反思一定能成为优秀教师。我不敢奢望优秀,但是我认为,进行教学反思对个人的成长确实非常有效。

    课改要不断进行理性反思、纠偏,在传承、创新中重新定位,课改走到今天,一定要提升课堂教学的高度和难度。

    于是,前段时间在讲课改示范课《小石潭记》第二课时,我提高了课堂目标难度,把文言文写景的方法及理解作者的情感作为本节课的学习目标,把学习课文借景抒情的写法、提高学生欣赏品位和审美情趣作为学习重点、难点。从整节课的教学反馈看,基本目标是达到了,但美中不足的是重点、难点的突破还不够到位。

    上课之前,学生齐背课文《小石潭记》。课堂的第一个环节是“读书分享”,我随机抽取了一名学生,让他讲讲昨天读了什么书、读到了什么、有什么感悟,时间大约是两分钟。这个环节是我的教学常规,主要是为了加强对学生读书的监督,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

    第二个环节是“回顾旧知”,通过背一背、译一译、写一写,让学生对上节课的知识进行巩固,更主要的是为本节课的学习奠定基础。背诵和翻译采取主动回答的形式,一组一作答,根据学生的平时表现和现场表达进行打分,以此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组长往往会把表现机会让给组内的学困生,因为如果回答对了,将会给本组争得更多荣誉。但课后有听课教师反馈,我未能注意到个别学生背诵时存在的读音问题,以致没有及时更正。

    在这个环节上,我和学生临时做了一个游戏。我给第一组布置任务时,或许是由于课堂上有听课教师,学生显得有些紧张,没有听懂我的要求。于是我让第二组试着作答,一看第二组也有点紧张,我立刻说:“同学们,聚焦到我这里,跟着我一起做——吸气,呼气,再吸气,再呼气,再面对面击掌3次。”通过这一游戏,孩子们才逐渐放松,慢慢地进入了学习状态。

    在本环节,还有给重点字词注音和解释,这部分内容要求学生课前完成,组长在课上批阅订正。我发现,有几个组长念自己的答案时,让同组组员跟着订正,这个做法很好,节省了许多时间。通过评课反馈,有教师建议,如果把这个环节放到“背一背”前面更好,主要是学生能再一次熟悉词语,背诵的时候会注意这些字词的读音。

    第三个环节是要求学生用小标题的形式梳理作者浏览的顺序。有了上节课的基础,学生很容易就把答案说了出来。不过,课前预设这个环节主要是想让学生从不同角度表达,可是课堂时间有点紧,我只能无奈地把这个环节压缩一部分,失去了一次对学生思维发散的训练。

    接下来就进入本节课的重点学习部分——引导讨论完成目标环节。学生根据导学案设置的问题,开始小组讨论,时间是10分钟。在小组讨论时,我重点关注的是第六组,因为这组组长的组织能力相对于其他组长有点差距。我同时也发现,有3个组的学生很聪明,把问题首先在组内进行分配,然后共同整理,用时较短且讨论结果很完整。

    进入展示环节,每个组都分工明确,根据展示任务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展讲,我对重点内容进行板书,整堂课下来学习内容在黑板上一览无余。另外,我时刻提醒其他学生关注展讲者,学会倾听,之后要进行补充和质疑。

    虽然这一环节较为顺利,但在评课反馈中我了解到,其实在展讲时有学生举手想补充或质疑,可是我没有注意到,没有给学生充分的表达机会,今后在教学中一定要注意这个细节。

    此外,评课时有教师谈道:“有些问题学生讨论难以完成时,还需要教师引导甚至精讲。”这也让我明白,有时学生如果讨论不出答案,教师就必须适时引导、讲解,这样才能使学生真正掌握相关知识。

    这节课不算成功,但我想,它给我留下的深刻反思会让我一直前进。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商都县第三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