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关怀班主任精神成长,构建班主任专业化工作机制,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中小学班主任论坛让班主任收获不一样的惊喜,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为班主任搭建更大成长平台
□ 通讯员 毛卫虎 俞顺敏

    今年4月,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主任活动,让与会者纷纷点赞。这就是由该区教体局举办的首届中小学班主任论坛,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全区56所中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近500名班主任参加了论坛。

    此次论坛针对班主任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困惑,以提高班主任专业素质为目标,邀请一大批省、市、区优秀一线班主任登台开讲,内容既有深度又贴近工作实际,给全区班主任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感受着精神的升华和心灵的净化。

    尊重需求,更“接地气”

    据了解,此次班主任论坛虽然只有短短10天时间,但其实早在一个多月前,前期筹备工作就已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广丰区教体局对首届中小学班主任论坛很重视,专门召开筹备工作会,并成立相关活动小组,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荣敏任组长,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周敏高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任成员。

    周荣敏要求,筹备组与其他相关人员要做好后勤保障,把好论坛成效关,将班主任论坛打造成一个“德育大讲堂”。为让活动更有“成效”,以教研员为骨干力量的磨课组兵分多路,短时间内抓住一切机会与教师们座谈,广泛征求一线班主任的意见,力争将论坛与班主任工作实际紧密贴合,让活动更“接地气”。最终,在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活动的初步规划——以主题班会展示、个人技能展示、经验分享和现场交流等四个活动环节构成。

    为检验论坛“成效”,3月底磨课组分别在二渡关学校和管村学校进行中学组和小学组试讲,组织一线教师现场观摩,认真听取意见,加以改进,随后又对部分展示课进行再次打磨,确保活动“万无一失”。

    直抵心灵,收获惊喜

    论坛期间,8场与名师面对面交流、16节现场主题班会课、19场治班策略、19场班主任经验分享,这一串串数字背后,蕴含着组织者的辛勤劳动,也见证着参与者从最初的新奇到积极参与、再到最后的惊喜收获。无论是论坛主讲人还是旁听者,都从中受到了锻炼,收获了成长。

    “从教20余年,我一直担任班主任。表面上看,我的班级管理有条不紊,班风、学风也不错。今天听了论坛专家们的精彩分享,我才明白原来我这个班主任一直在门外徘徊,真的还没入门。”这是排山中学一位班主任在参加论坛后的真情流露。

    论坛上,每位主讲人都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关键事件及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围绕“责任、方法、质量”主题,阐述自己的育人方略,不时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从教以来一直是听语数英等学科公开课或讲座,听班会课还是头一回,这样的学习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洋口小学一位教师激动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每场论坛结束后,广丰教育信息网总能收到类似的投稿,许多参与论坛的班主任纷纷写下自己的收获。可以说,这次论坛不仅是班主任工作交流的平台,更是直抵心灵的“感化场”。

    搭建平台,成就教师

    “非常荣幸能参与首届班主任论坛的筹备工作,并上台与那么多优秀班主任共同交流,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让我受益匪浅。”论坛结束后,杉溪学校教师周龙凤感慨地说道。

    论坛上,周龙凤在小学组现场分享环节发表的《行走在教育深处》演讲,获得在场听众深深的认同感。

    论坛现场开通“首届班主任论坛微信群”。台上班主任代表的热烈讨论,台下观众的独特见解,线上精彩的评论,将论坛活动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近年来,广丰区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班主任待遇,创造条件多渠道培训班主任,提高其专业素质,全区已涌现一大批智慧型班主任。此次班主任论坛上开讲的班主任中,有12名是90后青年班主任。

    这样富有实效的班主任论坛,为班主任专业成长搭建了一个更大的平台,展示优秀班主任风采,为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提供新思路、新做法,也为广丰区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注入不竭动力。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