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思维课堂,开启深度学习之旅
□李启书

    •人这一生中最重要、最动听的三个字是——我愿意。孩子如果说我愿意跟你学,那他就来了,这节课就一定能上得很好。

    •小学生的好奇心、好胜心一般比其他任何时期都强烈。我想抓住了这两点,就可以在课堂上做许多文章,就可以设计出许多让孩子们感兴趣、想参与的课堂活动。

    课堂需要关注学生哪方面的能力发展?在四川遂州外国语小学校,我们主要关注两个字——思维。

    2009年听课时我们猛然发现,学生在课堂上的“学”是在教师的带领下把知识学会,他们不会对教师或其他同学说的内容表达自己不同的观点和看法。通过对上百节课的分析,我们发现:孩子们不问缘由、不会质疑、不会学习、不会表达,课堂上的“学”并没有真正发生。因此,在反复研究和讨论关于学习、孩子、未来人才、智慧儿童等一系列问题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三学一论坛”思维课堂教学模式(以下简称“三学思维课堂”),并明确提出这一教学模式的任务:以知识为载体,以能力培养为底线,以启迪思维为核心,以优化性格为目标。其中,优化性格是重中之重,因为孩子们未来要面对许多事情,这些往往是性格在起作用。

    2010年,我们给三学思维课堂拟定了4个板块。

    第一板块是“正学”,即正面思考、主动学习。这一板块要让孩子充分与知识、学习材料反复接触,了解知识是什么。在思考、想象、描述、交流、体会中,让个体思维与知识产生关联。

    第二板块是“反学”,即通过反面质疑、交流辩论,弄清楚这个问题为什么是这样,还可以怎么样。在追问、质疑、交流、辩论中,让个体思维与他人思维产生关联。

    第三板块是“合学”,我们把它叫作合学共商、互助双赢。就是通过不同观点、不同思想,学生在一起合作学习、交流创造,最后形成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案或知识认知。在合作学习、探究思辨中,让个人思维与团队思维产生关联,实现个体思维的优化、内化和提升。

    第四板块是“论坛”,即学能展示、知识梳理。它是以对学习效果不同形式的呈现,展示自己一节课的收获。同时,对这节课的知识进行简单的梳理和回顾。这个论坛可以针对一节课,也可以针对一个单元。

    我们相信,人的思维可以像肌肉一样通过训练得到提升、发展和优化。就像我们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兴趣从哪里来呢?同样需要训练,需要引导。

    一次听课后有教师问我,“校长,我这节课上得怎么样?”我回答道,上课第5分钟有个学生在玩手指,第18分钟有9个学生几乎没有做与学习有关的事情。你觉得上得怎么样?那位教师有点疑惑,说“我没有问这个,我问的是课上得怎么样”。我答复他,“听都没有人听,能上得怎么样?”

    所以在践行三学思维课堂过程中,我们着力把教师的关注重点从自我转移到学生身上,教师课堂设计得再好,如果学生不在其中,结果基本就等于零。课上得好不好,还有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你对课堂的几个环节、板块有没有特殊的贡献和创造,即你想了什么办法改善这种课堂教学模式。

    践行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这样一个问题,一节课的学习效果与正学部分密切相关,这是课堂的根本和基础,也是孩子拥有思想的保障。所以,我们说三学思维课堂起始于自主学习和主动学习,正学环节彰显的是“学”的过程。只有具备了“学”的属性,反学与合学才可能真正发生,学生思维的碰撞才可能真正发生,最后通过绘制思维导图和知识树,将学习成果私人化,将知识内化成方法、能力和素养。

    我们根据专家名师的建议,在反复思考、实验过程中,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思维日记、智慧前行”环节,构成了沿用至今的三学思维课堂,进一步明确了每个环节需要完成的思维训练任务。

    “思维日记、智慧前行”环节主要是寻找思维支架,内化思维品质,培养学生的联想思维。我们想了许多办法,就是怎样让思维亮起来,怎样让思维在课堂上成为看得见的东西,怎样让思维成为可以评价的东西。这一环节主要是让学生寻找知识与知识的关联,建构知识思维导图,提炼思维支架,将知识点变成知识体系。

    我特别喜欢两个词——好奇心、好胜心。小学生的好奇心、好胜心一般比其他年龄段的孩子都强烈。我想抓住了这两点,就可以在课堂上做许多文章,就可以设计出许多让孩子们感兴趣、想参与的课堂活动。

    前段时间看到一句话:人这一生中最重要、最动听的三个字是——我愿意。孩子如果说我愿意跟你学,那他就来了,这节课就一定能上得很好。所以,要让学生说出我愿意,要让思维看得见,就要鼓励学生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质疑、交流、争辩,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和见解。我们的课堂只有真正做到不以对错论英雄,才能最大化地凸显知识对学生成长的意义。

    经过这么多年,我感觉最大的收获是学校教师开始逐渐将自己的目光和重点从分数、班级名次中移开了,开始关注班上学生的成长,关注应该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关注还有什么需要给予他们。我想,这应该就是教育真实发生最重要的标志。

    (作者系四川遂州外国语小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