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微语录
孙和保 辑

    创造性从哪里来?我认为是从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中产生。它们不是“知识”,而超越“知识”。好奇心是驱动力,推动我们去探寻;依靠想象力,我们拓展思维空间,使探寻超越现实的局限;而批判性思维让我们挑战已有的知识,永远去寻找新的、更好的答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钱颖一)

    语文教师要为学生做好四件事:为学生提供图书,读书的兴趣是读出来的;提供交流平台,形成读书氛围;引导学生读自己喜欢读的书;指导学生读书的方法。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吴忠豪)

    教法再重要,也只是“末”技,教师的“学问”,才是教学的“本”道。舍本逐末、重技轻道,是得不偿失的。君子务本,学问是教学之本。没学问便没有教学的资本、资格,教法也无从谈起。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潘新和)

    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检查,更不是对付某一天的课。读书,应当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只有读书,才能一手抓教学,一手抓学养,中间由学生串联。这样,你才有底气站在讲台上。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窦桂梅)

    教育创新要形成“科学”的认识,对教育创新是什么、有无必要形成正确认知;要用“民主”来节制和约束任性的权力,不让某些有权者以创新的名义“绑架”教育。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褚宏启)

    在习作教学中,不同文体的习作并不是以“教完一类再教另一类”这样简单叠加的方式进行的,而是以螺旋递进的方式展开。在具体教育教学中,教师不妨根据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结合教材的编排体例作具体分析。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教师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员 张晨瑛)

    如果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成为孩子最喜欢的地方,学校也就成了孩子真正的乐园,上学也就变成了一件开心的事、一件值得盼望的事,教育教学中遇到的许多困难都将迎刃而解。

    (浙江省杭州市建新小学校长 闫学)

    课堂的精彩不是所谓的“笑声不断、掌声不断”的“戏剧性”效果。在充满生长律动的课堂上,学习气氛不一定热烈,但要在思索中前行;不是言说别人的思想,而是能表达自己的心声。

    (江苏省无锡市南湖小学校长 武凤霞)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