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小蝴蝶班”化茧成蝶
李 英

    “小蝴蝶班”是我以前带过的一个班级,在那里,我储存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班级标识

    片片嫩芽代表着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像春天的幼苗一样朝气蓬勃,欣欣向上。枝干部分造型与“Love”相似,代表着班内师生亲如一家,共同沐浴在爱的温暖中。整个图案像翩翩欲飞的蝴蝶,与班级名称相呼应,蝴蝶的自信、美丽正是班级学生精神面貌的象征。

    班级愿景

    每一只丑陋的毛毛虫都会蜕变成美丽的蝴蝶,只不过有的快,有的慢。每一个孩子都会在时间中慢慢成长,认真地经历和付出吧!唯有如此,才会迎来那个自信、美丽的自己!

    教室之变

    我一直认为,我们的教室是有生命的。还记得刚刚走进这间教室,我觉得用丑陋的毛毛虫形容真的一点都不为过。经过师生两次精心整修和妆扮,教室变得整洁而美丽,心细的孩子从家里拿来小盆的花,有些还干脆拿来土和种子种植、照顾,简直就是一个个小小的园丁。一场春雨过后,种子发芽了,孩子们不顾雨淋,找来蚯蚓和蜗牛为花草松土……我们把大自然一起搬进了小小的教室,这里逐渐有了生活的气息。

    读书对弈

    每周四下午第三节是雷打不动的阅读课,我都会把时间交给孩子们。有时我们共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起感受海伦的自信、乐观和坚强。有时我们自由享受自己偏好的题材,你读《安徒生童话》,沉浸在灰姑娘变公主的美妙幻想中;我读《动物百科知识》,了解世界上最大的鸟有多大的翅膀;他埋头边读边画,看这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枪什么模样……我也坐在孩子们中间,捧着泰戈尔的诗集来一次心灵的涤荡。此刻的教室多么安静啊,在这里,38颗心灵在知识的王国中自由徜徉。

    每周五下午的社团活动跳棋课,让平日安静的教室立刻变成激烈的赛场。大家三五成群,你一招,我一势,你静静沉思,我妙招突现,忍不住为好棋大声喝彩,偶尔错走一步又叹息连连。在对弈中,学生活跃了思维,在对弈中,学生收获了友谊。

    爱的惊喜

    每一天都有精彩的一幕,这不仅仅指优秀孩子的精彩表现。更让人感动的,是每一个孩子的点滴进步。大家积极向上,不仅仅是为了得到教师的“优秀星”奖励,还发现自己原来能比昨天更优秀。我也时常会给孩子们制造惊喜,悄悄地来一次小礼物的奖励,奖励进步最大的孩子,让他感受到自己很了不起。同时,我也收获着孩子们对我浓浓的爱,一个甜甜的小蛋糕,一块小小的润喉糖,甜蜜的不仅是味蕾,浸润的不仅是喉咙,我的心也跟着醉了。

    因为有爱,这间教室才变得如此多姿多彩。因为有希望、有期待,我们才不畏化茧成蝶的艰辛,一切只为明天更美丽、更自由的飞翔。

    班 诗

    《化茧成蝶》

    我是一只蚕,

    一只渴望成蝶的蚕,

    我,笨拙,丑陋。

    我是一只蚕,

    一只渴望成蝶的蚕。

    我游任于万般铅华,

    咀嚼,吞噬……

    用我那柔弱的思维织就。

    层层的倾吐,堆码……

    将我裹成一个茧。

    积累,酝酿……

    吸日月之精华,

    品人间之甘苦。

    终有一日,我破茧而出,

    羽动我的翅膀,

    我竟轻灵地飞,

    姹紫嫣红,我轻舞飞扬,

    原来我已破茧成蝶。

    一只最美丽的——蝴蝶。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石家庄市谈固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