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把味道存进心房
□ 耿玉苗

    我是小学班主任,天天与小孩子厮守在一起。与小孩子相处越久,越容易被童心征服。

    那是正式开学的第一天。

    升旗仪式后,回到教室,孩子们纷纷拿出从家里带来的水果,手舞足蹈地吃起来。顿时,教室里洋溢着淡淡的果香。每当他们专心致志地吃东西时,大可不必担心纪律问题,他们通常吃得比较忘我,教室里除了流动的风声,就是类似蚕食桑叶的细碎声响。

    远远看去,有三个小女孩在一群忘我的小吃货中间,显得有些不太协调。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她们忘记带水果盒了,所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小伙伴们大快朵颐。

    “把我的水果分享给你们一些吧!”说着,我打开了自己的水果袋,掏出一袋小西红柿。鲜红的果子散发着可爱的光,而三个孩子却没有动。

    “来吧!一起分享!”我笑着说。

    三个小孩子开心地走出座位,每人拿了两个小果子回去。

    这时,一个叫小雯的女孩子小心翼翼地托着水果盒的盖子向我走来,盖子上躺着两小块哈密瓜。

    “苗苗老师,刚才我看见你给小朋友分享水果了。我也给你分享一点儿!”瘦瘦小小的小雯站在我面前,仰着头,眼睛亮晶晶的像璀璨夜空中的星星一眨一眨。面对这个纯真的孩子,我的心海翻起了感动的浪花。

    “谢谢小雯宝贝。”说着我拿起一块哈密瓜放进嘴里,甜丝丝的滋味不仅留在唇齿间,也印在了心里。

    小雯看着我吃完哈密瓜,小眼睛弯成了小月牙,心满意足地走回座位。

    此时,前面的小皓翔转身往小雯的水果盒里放了几颗黑黑的蓝莓。

    “分享,真快乐!你瞧,我们每个人只带了一两种水果,如果分享,我们既可以尝到哈密瓜的香甜,还可以品味到蓝莓的滋味呢!”说完我向小皓翔和小雯投去赞许的目光。“如果你们都能把水果给那些没带水果的小伙伴分享一些就更好了。”

    于是,三个没带水果的小朋友收获了许多不同的味道。

    故事还没完呢!

    第二天一大早,昨天没带水果的小阳同学带了一袋水果给我,里面有好几种呢!

    “苗苗老师,谢谢你昨天给我水果吃。”小阳说。

    小阳今天带了许多种水果,我知道她是把昨天收集到的味道储存进小小的心房,今天播撒出去,又收获了许多幸福。

    有人说:“美具有引人向善的作用和力量。”赋予人一个美好的灵魂,他的外表也将一同美丽。

    (作者单位系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