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智者说

    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个人,不过他们要把为社会服务看作是自己人生的最高目标。

    ——美国科学家爱因斯坦

    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教育家陶行知

    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教师时常要读书,平时积累的知识越多,上课就越轻松。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

    硬塞知识的办法经常引起人对书籍的厌恶。这样就无法使人得到合理的教育所培养的那种自学能力,反而会使这种能力不断地退步。

    ——英国哲学家斯宾塞

    现实是此岸,成功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兴趣便是河上的桥,只要行动就可以通过。

    ——俄国作家克雷洛夫

    成功好比一个梯子,“机会”是梯子两侧的长柱,“能力”是插在两个长柱之间的横木。只有长柱没有横木,梯子没有用处。

    ——英国作家狄更斯

    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只要专注于某一项事业,就一定会做出使自己感到吃惊的成绩。

    ————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

    问题永远不在于如何使用头脑里产生的崭新的、创造性的思想,而在于如何从头脑里淘汰旧观念。

    ——VISA创始人迪伊·霍克

    (崔斌斌 辑)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