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本刊上期刊发的《区域课改如何对接新时代》,引发了区域教育主政者的深度关注。就区域教育变革而言,如何培育创新性人才?如何掀起“课堂革命”?如何创建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现代教育?如何升级教师发展方式?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声音。
迈进区域课改新时代
田保华

    迈进教育变革的新时代,区域教育迎来了素质教育发展的新阶段。如何进一步促进区域教育的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本质彰显,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促进人的发展与幸福,是摆在区域教育主政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实现区域教育的价值引领、有道(规律)发展、创新发展,是区域教育变革之道,也是区域教育变革之德。

    要实现区域教育的价值引领。任何改革都有其核心价值追求,它决定了改革的目标和方向。作为教育行政部门要始终关注改革的价值思考,以实现价值引领。一是要确立区域教育发展理念。认真审视区域教育的变革之路,总结、生成、提升区域教育发展理念,以实现理念引领发展。二是要促进区域教育的转型发展。教育行政部门要从业务统揽转向方向引领,从安排部署转向政策调控,从工作检查转向视导评估,从任务布置转向做好服务;教科研部门要实现教科研任务、方式、管理等方面的转型;中小学校要创新学校课程体系,促进学校从“育分”走向“育人”,从“补短”走向“扬长”。

    要促进区域教育的有道发展。课程、课堂、评价是学校育人的核心要素,也是学校内涵发展、品质提升、本质彰显的关键环节。抓好课程、课堂、评价三大建设,彰显教育的知识、技能、品格、文化四大元素,是合乎规律(合道)、遵循规律的,也是符合教育道德要求的。一要建构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课程是教育的“心脏”,是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实现学校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载体。坚持“以生为本、以校为本”的原则,抓好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和校本课程的规划、开发与实施两大核心任务,建构与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相适切的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二要继续推进“课堂革命”。认真研究解决课堂教学中的育德问题,课堂教学的动机与教学行为和教学结果的一致性问题。改变学生的身份,促使学生从知识的“消费者”走向知识的“创造者”;改变学生获得新知的方式,促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从浅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三要确立并践行“评价即育人”的教育理念。评价要体现育人导向,落实育人功能,促进育人模式转变,走出“育人即育分”的误区。遵循教、学、评一致性的原则,既关注学生学业成就,也关注学生学业成绩背后的相关因素:诸如学生获得学业成绩的方式和所付出的成本等,促进学生的精神成长。这种遵循教育规律、服从教育目的的评价,才是“有道德的评价”,才能落实评价标准育人、评价过程育人、评价结果育人。

    要促进区域教育的创新发展。教育本身就是一种创造,通过教师的创造性劳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为学生创造美好未来的“准备”提供服务与帮助。创新,应该成为区域教育和学校生活的主旋律。

    一是必须坚持教育理念创新,以理念创新有效支撑学校的创新发展。其一,要清晰地认识到创客教育所带来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变化,即基于班级授课制和以教师为中心、教材为中心、教室为中心的知识传授模式,逐步让位于基于广泛学习资源和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为中心、活动为中心的能力培养模式。其二,要在重新认识“创新”的基础上,树立“互联网思维”,即教师要运用“跨界思维”,拆除思想的藩篱,以跨行业、无边界的思维思考问题;运用“平台化思维”,建构多方共赢的生态圈,学会合作与分享;运用“大数据思维”,改善自己的教学行为;运用“学习泛在思维”,把学习分解到非正式场合;运用“迭代思维”,在不断的自我反思中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成长;运用“用户体验思维”,促进教师“以人为本”理念的确立。

    二是确立创客精神是推进教育变革的新生力量的理念。要坚持学生立场,变师本课程为生本课程,变教室为学室,变教材为学材,变教案为学案,以学生的经历、学生的体验、学生的发展为课程评价的基本视角;要充分发挥创客教育融汇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的优势,以及其将混合学习、STEAM学习、合作学习变为可能的混合环境特征,尊重学生个性选择,激发学生创新潜能,让学生在搜索信息、选择信息、使用信息、创造信息的基础上,成为学习资源的创造者、建构者。

    三是涵养创新发展的区域教育生态。建立促进创新发展的评估机制,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样态”的培育。设立创客教育文化艺术节,设置品质课程、课堂形态、评价改革、班级建设、学习小组建设、创客教育成果、精品活动等创新奖项,学校一切工作的视导评估都以创新为评价标准,以营造区域教育创新发展的氛围,涵养创新发展的区域教育生态。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原副局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