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班改作为课改的一部分内容,考验着校领导和班主任的智慧。实践过程中,有班主任想创造和谐的氛围、把班级打造的像“家”一样;有班主任则是利用小组合作管理班级,将自己从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做许多更重要的事情。他们虽为殊途却是同归,都让班级走向了美好的前方。
教室如“家” 班级才“和”
汪兴益

    有人说,课改改到深处是班改。是的,班改是课改的重要组织保障。作为一所课改学校,华佑教育集团旗下的安徽铜都双语学校耕耘课改已然十五载。15年来,我们立足课改理念,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班级文化建设路子,概括起来是6个字——“家”文化、“和”氛围。

    一是把教室打造成“家”的样子。

    课改学校的教室绝不应该是冰冷的混凝土长方体空间,铜都双语学校的高效课堂无法在这样冰冷的教室里改革下去、高效起来,我们需要把教室打造成“家”的样子。

    首先,实现“师生平等”。教室里撤去了高高在上的讲台,教师们离开讲台,走到学生中间。这样,横亘在师生之间那层“师在上、生在下”的厚障壁没有了。学生从形式上一下子感觉到老师跟自己在一起,这种心理上的平等感无疑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为接下来师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提供了极大的可能。

    然后,实现“生生平等”。教室里的课桌不再像过去那样摆放成一排排、一行行,而是摆放成一组组,每组4人,两两相向而坐,相邻两人是同桌,相对两人是对子,他们是课堂学习的共同体。

    千万不要小看课桌布局这一变化,它没有了过去的前排和后排之分,也没有了因为坐前排或后排而导致的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甚至家长班主任之间的不愉快乃至矛盾。不管坐哪里,人人都是平等的,都是这个班级的一分子,都是某一组的成员,都是某个学生的同桌,都是某个学生的对子。这种平等感是对每一个学生人格的尊重,是对每一个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保护,是对每一个学生平等权利的捍卫。

    接下来,就是一系列“家”文化的打造。班级要设计自己的形象展示牌,上面有班名、班徽、班号、班训、班级发展愿景等内容,还有每个班级成员的照片。班级形象展示牌呈现于教室外墙显眼的位置,并且让每一个学生牢记于心中、落实于行动。

    每个小组要设计自己的形象展示牌,上面有组名、组徽、组号、组训等内容,小组建设的内容是在班级总体文化构建下的具体化,是小组成员共同遵循的行动指南。小组形象展示牌还要呈现小组成员分工情况。此外,还有班级事务分工表、班务论坛、班级图书角、读书成果、班级月度之星、各组课堂表现评比表、生日墙等板块的设计,主要都由学生自己负责。

    此外,教室里里外外,天花板、墙壁、图书角、走廊等空间都不应该浪费,都要成为班级文化建设的有用之地。这里挂上一幅山水画,那里放上一盆吊兰,这里贴上一段名言警句,那里画上几株花草……教师不做主张,而是将想象的空间、选择的权利和动手的机会都还给学生,相信学生能创造奇迹,会把他们共同的家装扮得更加美好、温馨。

    二是为班级创造“和”的氛围。

    按照传统办法,一个班级能够呈现怎样的面貌,基本上取决于这个班的班主任,班主任的水平、态度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班的发展。可是,用传统的办法治班,学生往往怕班主任,因为班主任是在“管”学生,是在用个人权威、校纪校规等威吓、强压学生服从,这样往往会导致班级气氛紧张、师生关系紧张。铜都双语学校当然要求班主任具备过硬的素质、良好的责任心,但我们不允许班主任在班级“一手遮天”。那不是高效课堂的理念,无助于良好班风的形成,也无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和个人能力的快速提升。

    我们的理念是学生自管才能健康发展,我们的办法是班级自治。

    我们构建了班级自治管理委员会和年级自治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管会”)。两级自管会分别设立德道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和学道中心。年级自管会每个中心安排一名教师为中心主任、一名学生为中心校长,中心校长负责日常工作,中心主任则起指导、协调的作用。

    班级自管会在年级自管会的统一指导下开展工作,4个中心的团队均由学生组成,班级所有学生都是其中某个中心的成员。这样一来,学生就形成了“我管人人,人人被管”的局面,班级就呈现出“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良好状态。而且,班主任能从烦琐的班级事务中解脱出来,也避免了因为小事情、小错误直面学生,继而引起学生的不愉快甚至师生矛盾。

    做过班主任的人都知道,学生有时可能不太关注教师的话,但往往更在乎其他同学对自己的看法。这种班级自管体制的一大好处就在于:学生之间的相互管理、相互提醒甚至相互监督,往往能够取得班主任亲自管理所无法达到的效果。

    如果一个班级的自主管理有效运转起来,这个班级的方方面面就会得到第一时间的关注。这块玻璃今天该谁擦、这块黑板今天该谁负责、这门课的作业今天该谁收……大部分事情不需要班主任操心,因为一定有学生具体负责,也一定有学生及时考评、督促。在这样的班集体里,每个学生都能充分体验到主人翁的感觉,都有自己明确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成就感,都会为班集体的荣誉和班级发展而努力。

    班级管理主客体关系的微妙变化,将会让班主任从繁杂事务中解脱出来,使师生关系变得和谐,班级洋溢着一种民主的“和”氛围。

    (作者单位系安徽华佑教育集团)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