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我就是“我”
唐 慧

    师生之间

    两年前,我还是一个傻乎乎的学生,两年后竟有了一批“傻乎乎”的学生跟着我。他们和我一样独特,因为“我就是我,谁都不是”。虽然有共同点,但几番“交战”,我已心服。

    神游少女。小小的个子,乱蓬蓬的头发,架着一副耷拉的粉红眼镜,叫她总要两三声才有回应。第一次见到她,便被她吸引了,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她说:“每次跟自己说要认真听讲,可是总是神游。”

    仔细观察她,下课捧着书,回家捧着书,若是老师不阻止,上课恨不得沉迷于书中。原来,她是神游于书中。

    看着她拖欠的作业清单,刚上任的我头疼不已。一次,她设计的节约宣传语,却惊艳到了我。一幅未拧紧的水龙头图片,底下写着:请帮她拭去滴落的泪珠。这是怎样细腻柔软、思维开阔的孩子呀!再翻看她的语言表达作业,句句都是不落俗窠、创意十足。

    也许我应该给她更广阔的空间和平台。课堂上,她津津乐道地分享自己看过的故事,大胆地表达对文本的理解;作文课上,她自信地朗读自己的作品;课后,带着拓展思维做作业,翻阅课外书籍。她说,原来学习也可以这么有意思!

    神游少女依然神游,但是她可以接收到更广阔的信号,包括课堂里的,教材中的。

    雨神男孩。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小小的嘴巴,白嫩嫩的脸蛋,看起来可爱极了。有人说他像女孩,因为他有女孩子的杀手锏——哭。他的哭有三大特点:次数多,大到被批评,小到文具盒打不开;时间长,情绪没有得到缓解,泪水可以流半天;声音大,若是激烈起来,他的哭声可以响彻整个教学楼。老师和同学都小心翼翼地时刻防备着,生怕这位“雨神”降雨。

    我最怕孩子哭,心疼。直到有一天,“雨神”凑到我身边,小声而郑重地说:“唐老师,我觉得你像我妈妈。”我的心一怔,这个看似脆弱甚至有点无理取闹的孩子,却藏着一颗温柔的心。我开始重新认识他,能哭这么久一定很执着。你瞧,他的作业秉承了这个优点,不论作业有多少,难度有多大,总是工工整整。他每次听写正确率惊人,好词好句运用起来得心应手,课堂的发言居然也能切中要害。看着他日益提高的成绩,我突然明白了,他有女孩柔弱的外表,却有男孩坚毅的内心。

    蛇身小子。“唐老师,我昨天晚上一下子就完成作业了。”一个瘦瘦的男孩经常凑到我面前报告诸如此类小小的进步,他叫“峰”,三角眼,干瘪瘪的皮肤。这样一个看起来有点孱弱的小男孩,居然身体灵活柔软,像极了一条扭动的小蛇。上课扭来扭去,下课摇晃着身体或者趴在地上。他的字也吸取“蛇功”的精髓,时大时小,只要有空处,都能挤进去,看起来柔软极了。

    “你的舞姿真美!”看着他扭动的身体,我惊叹地说。没想到,几天后他跑来跟我说:“唐老师,我学习街舞了,特别有意思!”“那你跳给我看看。”眼前舞动的身体充满活力,这哪是柔软的“蛇身”,分明一个朝气蓬勃、刚劲有力的街舞小子。

    每一个孩子于我来说,都这么与众不同,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示着进步,表达着爱,这些纯真美好洗涤着我,影响着我,激励着我。我们互相传递爱,温暖彼此。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四美塘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