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红花还需绿叶衬
庄晨霞

    对于小学高年级学生而言,侧面烘托的写作手法已经不再陌生。可举例讲解也好,对比赏析也罢,总有部分学生不能领会其中真谛,常常出现画蛇添足或喧宾夺主的情况。为此,我颇费心思。

    那天清晨,雨刚停,校园花圃内一片生机盎然。茸茸的狗尾巴草上闪动着晶莹的雨珠,瞬间多了几分水灵;五彩的格桑花,细茎细叶,在微湿的晨风中轻轻摇曳。其中,夹杂着几株橘黄色的金盏菊,长长的茎托举着大朵的花,互生的叶片和顶端的花儿遥相呼应,相得益彰。顿时,我眼前一亮,计上心来。

    上课铃声一响,我信步走进教室,手里的纸袋装着两朵向园丁要来的金盏菊。学生见状,一脸狐疑,嘀咕声四起。当我举出第一朵金盏菊时,他们的注意力立马汇聚过来。

    我抓住时机,开门见山:“谁能用自己的语言描述这朵金盏菊?”

    一番观察后,学霸小航早已按捺不住,身体前倾,脖子拉长,一手高举,一手捂住嘴巴,生怕嘴里的话会流出来。得到我的允许,他“倏”地站起来,大声说道:“我觉得应该从颜色、形状、香味三方面来介绍!”

    考虑还挺周全!可我转念又想:怎能让他一言堂?要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于是,我表扬了小航,然后示意他坐下。他欲言又止,一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样子。

    果真,经小航这么一说,学生们的思路瞬间打开。

    古灵精怪的小轩拔得头筹:“远看这朵金盏菊是橘黄色的,可近看花瓣正面是橘色,反面是青中带黄,花蕊是金黄色的,颜色很鲜艳,搭配也很自然。”

    听他这么一说,我赶紧将这朵金盏菊周身打量了一番,还真是如此,难怪其他学生小嘴张着,一脸惊讶呢!

    小涵的手都要举到我眼前了,我微笑着暗示她发言。她长长的眼睫毛扑闪着,用甜甜的嗓音介绍道:“金盏菊有细长形的花瓣,还层层叠叠的,像一袭国标舞的舞裙,华丽而大气,端庄而迷人。”

    学跳拉丁舞的她竟然还了解国标,而且比喻得如此恰当,我向她投去了赞许的目光,身材娇小的她更羞答答的了。

    “老师,给我闻闻!”调皮的小远喊道。

    我应声将花送到他的鼻尖前,他竟闭上了眼,还深吸一口气,一副很享受的样子。然后,他伸出黑乎乎的小手仔细摸了摸几片花瓣,像在鉴别某件宝物。最后,他得意地说道:“花香淡淡的,不使劲闻都闻不到。不过,花瓣柔柔的、凉凉的,摸上去像绒布。”

    见学生们个个都很投入,我赶紧拿出第二朵金盏菊,轻声问道:“你们发现了什么?”

    眼尖的学生抢答道:“这朵金盏菊有叶子!刚才那朵没有!”

    “那你觉得哪朵花更漂亮一些?”我趁热打铁,将两朵金盏菊一同高高举起。

    人小鬼大的小凡比较道:“第二朵花有了绿叶的衬托,显得更加鲜艳了,看上去也不那么单调了。”

    “虽然两朵金盏菊都亭亭玉立,但第二朵似乎更充满生机,更具有观赏感。”富有审美观的小奕说道。

    “是的,上次我去买鲜花,卖花的人插好花后还插了一些叶片作为点缀呢!”小晶昂着头,对自己的联想充满自信。

    见时机已到,我小结道:“这两朵金盏菊都很美,而有了绿叶衬托的这朵看上去更加楚楚动人,引人注目。”

    学生们两只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

    我接着点拨:“正如我们写作文时,红花就好比你描写的主角,绿叶就是用来烘托主角而进行的侧面描写。这样,你的文章就更加丰满,更加深入人心了!”

    学生们恍然大悟,连忙点头,估计已经有东西渗进他们稚嫩的心田了。于是,在我的安排下,学生们开始小试牛刀……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