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如何度过课改迷茫期
严成阳

    虽然我是逐步带领学生走进新课堂的,但依旧遭遇了新模式带来的不适应。我发现,现实和理想总是有距离的,学生不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在课堂上有时懵懵懂懂,一脸迷茫。最初的那段时间,连续几节课我都没有如期完成教学计划。我有些慌乱了,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如果退回原来的教学方式还来得及,按部就班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没问题,也没有任何风险,可我又心有不甘,既然有了新的尝试,就要义无反顾走下去,否则将来再想做就难上加难了。

    痛定思痛,我决定查找学生迷茫的根源,经过对比分析,我发现在原来的教学模式下,我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我布置什么,学生就做什么;在新的教学模式下,学生要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两种教学模式差异很大。学生原有的学习习惯没有改变,新的学习习惯还没有养成,在这样的过渡阶段和新旧学习方式交替之际,迷茫和不适应在所难免。

    为了帮助学生尽快度过这段课改迷茫期,我设定了三个目标:帮学生改掉旧的学习习惯,教学生学会新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养成新的学习习惯。同时,我又以“教学生学会新的学习方法”为重点,使用新方法可以改掉旧习惯,坚持使用新方法可以养成新习惯。但是,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养成新的学习习惯上。

    一学期的时间很短,要马上落实。第一步,看示范课。我找来教改先进学校的示范课视频资料,与学生一起观看,看了一遍又一遍。看视频时,我没有简单要求学生照着学就行,而是与他们一起把示范课中学生的行为一一分解,找出其中的关键行为,总结归纳出这些学生关键行为的原因,然后再让学生进行模仿体会,直到大家都能初步掌握为止。第二步,学生示范和经验介绍。离开视频的引领,有些学生学不下去了,这时就要让已经掌握新方法的学生做示范。我让这些学生从提出问题到小组内合作,再到小组间交流,全流程进行演示,并让他们介绍自己这样做的原因。第三步,“兵教兵”和教师个别指导。在小组内采取“一帮一”或“一帮多”形式,让学生进行互帮互学。“兵教兵”让已经掌握新的学习方法的学生有所提高,让没有掌握新的学习方法的学生有了进步,也为下一步课堂教学打下基础。对于个别差异较大的学生,我采用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进行指导,帮他们有针对性地查找不足、弥补差距,让他们尽快掌握新方法。第四步,制作对照检查表。为了让学生尽快养成新的学习习惯,我根据新的学习方法制作了对照检查表(见左表)。

    我对表格严格实行学生节节自查和教师抽查,没有完成或完成不好的学生要重新完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师生一个月的努力,我设计的三个目标均已实现,学生们顺利度过了课改迷茫期。课堂上,学生真正动了起来,学得更加轻松、主动,成为课堂的小主人。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薛河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