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英国教师的培养政策贯穿了卓越教师理念。2016年3月,英国政府颁布了《卓越教育无处不在》白皮书。其中,详述了英国政府为进一步改进学校教育所做的努力以及对未来的畅想。其重大变化之一是有关教师资格的认证,承认教师是专业人才,赋予教师和医生、律师一样的专业地位。本文就英国卓越教师培养政策展开分析解读。
英国:让卓越教师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
——《卓越教育无处不在》白皮书政策分析
张 盛

    英国政府公布的《卓越教育无处不在》白皮书中,关于卓越教师培养的政策阐述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改善教师招聘制度;加强教师职前培训;将教师资格认证(QTS)替换为更有效和更高水平的认证;让卓越教师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在课堂内外给予教师支持;培养世界领先和具备充分循证能力的教师。

    改善招聘制度

    随着经济增长,全球各行业都在争取最佳求职者,教师招聘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困难。在英国尤其如此,2015年英国在英语、历史和体育等学科超额完成了教师招聘目标,但化学和数学学科教师招聘只完成90%,计算机和物理学科教师的招聘挑战性仍然很大。因此,为了帮助学校招聘到足够有才能的教师,英国教育部制定了以下具体措施:

    1. 在2016年和2017年向具备一等学士学位物理学科的实习教师提供高达3万英镑的免税助学金和奖学金,并增加了其他EBacc科目的助学金。

    2.试行支持教师返回项目,鼓励合格的中学教师返回教室。

    3.扩大“以教为先”的组织,呼吁有才能的教师进入英格兰最贫困、最具挑战的地区教学。

    4.通过“电话教学”帮助潜在职业转型者。

    5.通过“你的未来/他们的未来”市场营销活动,将招聘目标锁定为职业转型者和新毕业生。

    英国较为重视STEM课程,针对STEM课程教师短缺的现状,英国教育部也制定了相应措施:

    1.启动知名的未来教育奖学金计划,吸引高水平的学生担任数学和物理教师。

    2.引入数学和物理领航者项目——招聘数学和物理博士到大学边任教边搞研究。

    3.支持最好的大学开发“选择加入”的本科课程,为物理、数学和计算机专业学生提供一边教学一边搞研究的机会。

    4.为数学和物理本科生提供有偿实习,使他们在入职前先进行教学体验。

    5.确保通过教师专业培训(TSST)补充非专业教师在数学和物理学方面的知识。

    为降低招聘成本,英国教育部通过创建简单的网络工具使学校更容易宣传教师职位空缺情况,并建立一个新的免费的国家教师空缺网站,使有志于从事教师工作的人能够快速、轻松地找到职位。英国教育部鼓励、支持学校积极发挥自主性,如给予更高的薪酬和奖励招聘并留住优秀教师。

    另外,英国教育部支持以学校为主导的职前培训(ITT), ITT为学校提供兼职和轮班教师工作的信息,这有助于解决学校招聘教师的问题。新的职位空缺网站一方面鼓励学校发展兼职教师培训课程,以最好的方式帮助兼职和轮班教师在实践中运作起来(包括人力资源问题,例如薪酬的计算以及对退休金、条款、条件的影响),给予兼职和轮班教师更多的工作灵活性。另一方面,英国教育部也会提高兼职教师的资历,以及发表学校有效利用兼职教师的研究个案,包括通过托儿所和儿童看管设施为教师提供创新支持。

    加强教师职前培训

    自2010年以来,英国教育部鼓励以学校为主导的教师职前培训,从选择、招聘候选人到设计、提供培训计划等方面都由学校负责。高质量的由学校主导的ITT课程提供者不断增加,今年首次有超过一半的实习教师通过这种方式接受了培训。过去4年里,由学校主导的ITT课程提供者(SCITT)的认证数量增加了一倍,“中小学直接培养”项目将在今年培训1万多名新教师,而在2012年只有350名实习教师参加这样的培训。因此,英国教育部继续支持并提高由学校主导的ITT的比例,鼓励学校培训足够的高质量新教师,确保在有需要的地方有足够的新教师。

    在2014年由安德鲁·卡特爵士主持的ITT独立审查之后,英国教育部致力于进一步改革ITT,提高培训质量,使所有新教师在进入课堂时具备高级学科知识、实用的行为管理技能、关于循证实践的理解,以及如何调整教学发挥学生的全部潜力并满足不同需求。高质量的指导对实习教师最有帮助,教育学校委员会也正在制定新标准帮助ITT导师更好地定义和传播实践做法。

    另外,高质量的大学对于ITT而言非常重要,因此英国教育部希望在最好的大学建立ITT“卓越中心”,这样可以利用大学领先的学科知识和研究成果。英国教育部将有保证、更长期的ITT培训地点分配给最好的大学,使其能够完成自己的计划。同时,英国教育部为ITT提供者引入了新的质量标准,新的质量标准侧重于以下方面:培训项目的质量,提供者在招聘高质量教师时的效能,学校中教学标准对于实习教师的影响。这些标准是英国教育部选择ITT培训地点的依据。

    将教师资格认证替换为更有效、更高水平的认证

    教师资格认证可以证明一个教师的知识、技能和能力,并激发整个教师行业的信心。目前,教师资格证是在ITT之后授予的,通常不到一年的时间即可拿到。这意味着教师的准入门槛较低——新教师只需要证明自己在职前达到教师标准即可,而不要求其具备课堂的实践经验。因此,英国教育部要将教师资格认证(QTS)替换为更有效、更高水平的认证。这种新认证将提高教师的质量和地位,新认证考察教师是否具备最新的高级学科知识和教育学知识。

    认证包括教师的教学能力、高级学科知识等。认证需要考察教师在课堂表现出的持续专业性,包括教师的学科知识水平。

    这项改革也给了学校更多吸纳其他领域人才的空间。校长可以灵活地对任何潜在教师的就业或晋升作出决定,包括是否将此认证作为一种强制性要求以及权衡其他资格和潜在教师自身经验的权利。目前,这些决定和学校的教学质量都由校长负责。

    这些改革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英国教师的质量和地位,在新教师最重要的职业发展初期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

    让卓越教师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

    无处不在的卓越教育意味着要在最需要的领域改善招聘制度、留住新教师和有经验的教师。

    英国教育部鼓励优秀教师到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包括通过国家教学服务的方式。到2020年,国家教学服务机构(NTS)将安排1500名优秀教师和中级领导进入表现不佳的学校,帮助这些学校吸引、招聘和留住优秀教师。英国教育部支持通过学校主导的制度提高教师持续专业发展的水平。目前,学校发现难以选择和资助高质量的教师持续专业发展培训(CPD),对于有效CPD的投资也相对滞后。另一方面,教师很难找到良好的本地CPD。这一切给整个教师行业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学校主导的制度可以提高教师技能,并制定新的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帮助学校提高CPD质量。

    现在,学校正在不断引领和推行高质量的专业发展,形成由近700所学校构成的全国性网络。英国教育部将继续扩大这个网络并覆盖全国,进而确保所有领域的教师都能获得高质量学校为主导的ITT培训和循证专业发展的机会。英国教育部也会鼓励学校以开放资源的方式发表研究CPD教材,进而减少教师的工作量。

    在课堂内外给予教师支持

    英国关于卓越教育无处不在的愿景建立在成千上万教师作出承诺的基础上,英国教育部努力使教师成为有意义、有回报的职业。关于教师留任的研究始终表明,教师喜欢学生并为自己给予学生的支持感到骄傲。然而,研究也表明,不必要的工作量和糟糕的学生行为使教师受挫,这也成为教师选择离开这个行业的最大因素。因此,英国教育部在这些事实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教师想要辞去这份工作的原因。其中,教师太多的时间花在一些不必要、无效的任务上是主要原因。为此,英国教育部鼓励开发更高质量的资源和教材,减少教师的备课时间。为帮助教师严格处理学生的不良行为,英国教育部已经明确指出,教师可以使用合理的体罚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英国教育部还扩大了教师对禁用物品的搜查权,允许教师对学生进行当天的留校观察,并通过培训帮助新教师处理影响学生学习的低级干扰。如上所述,英国教育部聘请行为专家汤姆·贝内特评价ITT课程行为管理的有效性,并提供关于如何预防和解决课堂干扰的报告。英国教育部还提供行为和精神健康方面的建议,帮助学校识别由于学生精神健康需求未得到满足而可能引起的不良行为,包括如何支持儿童和青少年的建议,以及学校应该在什么时候与其他机构合作的建议。

    培养世界领先、具备充分循证能力的教师

    2016年,英国教育部通过建立独立的教育学院支持高地位、领先世界的教师发展,建立一个新的类似于皇家医学院的专业体系。这是一个自愿的会员组织,独立于政府,由教师经营并服务于教师。学院负责自身发展并支持其成员的发展,像医学院一样,运用循证的方式改善专业实践。学院向所有成员开放,通过专业发展的认证保证自身的质量,为成员提供同伴指导和在线支持。

    英国教育部增加了教师获得和使用高质量实证的途径,包括支持建立新的同行评议的英国教育杂志,教师可以使用它改进教学,可以通过访问或其他相关方式接触到最先进的国家、国际研究。因为一个成熟职业的标志之一是有大量的实证,它可以表明哪些有效哪些无效,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而发展和演变。这种大量的实证在教育和其他行业一样重要。例如教育基金会(EEF)研究表明,实证教学法可以使学生在一个学年内取得更大进步。虽然教师和领导能够自己决定用什么方法教授,但他们应该基于一些有效教学方法作出选择,尤其是当这些教学方法已经在英国甚至国外都得到较好实践。

    EEF的教学和学习工具包能够帮助教师找到并使用最有效的教学方法的实证,这些教学方法对于提高所有儿童乃至最弱势儿童的标准都非常有用。但是对于教师来说,找到并使用实证来改善教学实践并不容易,因为许多时候证据基础不完整,并且难以获取或转化为行动,也很少有研究直接由教师和学校推动。因此,英国教育部将支持教师获取、使用和传播高质量的实证,特别是一些在ITT和领导资格中建立起来的实证。此外,他们也会继续在全国扩展教学学校。

    英国教育部为教师建立了一个访问教育期刊的门户,并与教师合作建立一个研究问题的“银行”,每年更新一次,注重研究者和学术界在课堂教学中获得的实证。另外,英国教育部会继续与教育基金会合作,使其更好地改进和传播教育中真正有用的实证。教育基金会通过其在“教育工作中心”所发挥的作用,继续改进教育实证的基础。它的工作将适用于整个教育系统,同时给予弱势学生更多关注,它所提出的实证是与所有学生相关的,并有益于所有学生。同时,它的职权范围被正式扩大并支持基于实证的教学、品格教育以及预防16岁以后的不良表现,它还能进行额外的沟通,强调其工作对所有学生和学校的广泛适用性。

    总之,白皮书不仅关注教师的职前培训、教师资格认证、教师专业可持续发展,也关注到教师在课堂内外面临的一些挑战:学生的不良行为和教师不必要的工作量等。政策较为完备,但在落实过程中会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卓越教师的培养不是一纸计划,它必须落实到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学生学业水平以及学科质量的提高上。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链接:

    循证实践一词最早来源于医学。其字面意义为“遵循证据进行实践”,是实践者针对知识消费者(泛指实践者所服务的个人或群体,依据情境的不同,也可以将其称之为病人、顾客或来访者等)的具体问题,在消费者主动配合下,根据研究者提供的最佳证据及管理者协调制定的实践指南、标准或证据数据库等所进行的实践。

    荷兰包括阿姆斯特丹大学在内的三所大学所组建的循证教育学研究所(TIER)认为,“循证教育学是将基于有效的最好证据进行教育政策制定与教育实践的一种哲学。它意味着在推荐或大规模应用具体的教育干预、策略、政策之前,应该进行科学的评估。它既指对积极评估干预的收集,也指对教育政策制定者或实践者的一种行为或态度”。

    教育中的循证实践是指教师不再只是基于自身经验去教学,而是结合研究、理论、使用实证的方法,与研究者一起合作,更为科学地去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