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评 课
学思合一 赏中有得
李燕(河北省邢台市第二中学)

    张利娜的这节鉴赏诗歌虚实结合手法的主题学习课,亮点在于:课型出新,认知有律,思辨充分。这节课遵循了学生获得知识的科学程序,即:激发兴趣—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再质疑—再探究—解决问题。这一认知过程,让知识从模糊到清晰、从浅显到深刻,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这样的思维模式,让学生从教材走向课标,从掌握知识点走向提升鉴赏能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思想碰撞更充分、更高效。在语文主题学习中凸显项目学习的特点。

    课上,张利娜对诸多古诗词的解读由浅入深,层次分明;对四种经典模式的概括匠心独运,覆盖面广;对学生鉴赏方法的指导高屋建瓴,循循善诱。她的课有分寸又有激情,既善于提纲挈领,又善于带动学生。这节课,教师构思精妙,视野开阔,设问精准;学生积极参与,思维活跃,讨论高效。整堂课情理交融,学思合一,师生充分切磋,深入探讨,营造了高效和谐的课堂氛围。

    当然,这种“一课一得”的语文主题学习课型,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对信息量大的诗歌文本只抓一点,其余则难以进行深入解读和探究,多少有些只窥一斑的遗憾。同时,课堂组篇知识容量大,学生必须全心投入,否则很可能会出现“跟不上”的情况。不过,构建“语文主题学习”的课型,强调思维能力的培养,秉持“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仍是难能可贵的。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