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一辈子学做好老师
温利广

    记得微信朋友圈曾经有一篇很火的文章,题目是“和谁在一起的确很重要”。文章作者强调:“生活中最不幸的是你身边缺乏积极进取的人,缺少远见卓识的人。因此,你的人生变得平平庸庸,黯然失色。”这篇文章在当时获得无数点赞,但我不赞同。为什么呢?请大家先听我讲一个小故事。

    我所任职的北兴中学是广州市花都区最边远的一所农村中学,距中心城区差不多有30公里。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不少教师避之不及。有办法离开的都选择了离开,没有办法离开的也渐渐形成了一种“我在农村,我可以平庸”的心态。这种心态促成不少人成为“三等”教师(等下班、等发工资、等退休)。这种“三等”心态,其实是用自己的不思进取惩罚学生,教师没有理想信念,学生就不可能有雄心壮志。

    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我经常下班后留在办公室写教学后记,反思当天课堂教学的得与失,以期改进。一次,刚好被校长看到了,得到了领导的表扬和鼓励。在一次全校教师会议上,校长再次表扬了我,并号召全校教师向我学习(写教学后记)。没想到这个表扬一下把我推到了风口浪尖,许多同事纷纷抱怨起来,于是我一不小心变成了“不受欢迎的人”。那时候,评优、评先都是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产生,后面整整6年,虽然我的教学成绩名列前茅,但每次都因为“群众基础不好”而落选。

    那时,年轻懵懂的我面临两种选择:要么随波逐流,要么独善其身。我选择了后者,顶住压力,一如既往地写教学后记和开展课题研究。令我欣慰的是,身边的一些同事也逐渐开始喜欢写作和研究了。

    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所做的唯一可以引以为傲的事,便是既不随“大流”也不指责,我利用别人抱怨和发牢骚的时间看书、学习、研究,从而不断提升自己。成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让我自强不息、不甘平庸,即使身处不利的环境也没有气馁。就这样,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作为一名常年驻守农村学校教师的格局:从一名普通农村教师走到今天,成为学科带头人、广州市名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和全国模范教师。近两年,我还先后被评为中学正高级教师和“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电视台也相继前来采访。

    在这里,我想通过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告诉大家:和谁在一起及身处何种环境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有没有理想信念,想不想优秀起来。

    消极的人总是喜欢把自己人生的平庸归因于“身边缺乏积极进取的人,缺少远见卓识的人”。

    积极的人即使身处困境或人生低谷,但最终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自己并影响别人。

    其实,和谁在一起并不很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想变成谁。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北兴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