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太原市小店区举行中小学校优质班主任区域交流系列培训会——
培养班主任队伍的“本土专家”

    本报讯(通讯员 兀明喜 孟海蓉)“森林里的小动物如果都用谁跑得快来决定胜负,那小鱼永远赢不了。所以,我们不能用成绩好坏这一个标准衡量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块多棱镜,未来总有一束光能让他们绽放异彩。”日前,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街道二中举行的小店区优质班主任区域交流会上,黄陵街道大吴小学教师王卿如是说。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为了整体提升班主任队伍素质,逐步打造区域“本土专家”,今年初小店区教育局在自愿报名和学校推荐的基础上,选取118名班主任作为小店区的储备队伍,组建了“优质班主任资源库”。

    据悉,这些优秀班主任将分别从班级文化、班干培养、习惯养成、班级活动、师生关系、家校联系、科任协作、典型学生问题等8个方面选取擅长的点形成讲稿,并作为分享话题进行区域巡回交流、培训。

    截至5月底,小店区教育局已分别在刘家堡乡中心校、第四实验南校区等6所学校进行了巡回交流。7名班主任作为主讲人进行了座谈交流,300余名班主任参与了交流培训。

    “对于问题学生,家长有时会厌烦教师经常发微信,怎么办?”在太原市第四实验南校区举行的交流会上,一位基层班主任抛出一个“难题”。恒大小学教师赵伟苗答道:“对于问题学生的管理要有方法,与家长微信沟通也要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同时,班级微信群要设立群规,让现代沟通渠道温暖而有规则。”赵伟苗现场展示了她的班级群规,台下的班主任边看边琢磨,边听边点头。

    在每场巡回交流培训中,除常规讲座外,还特别设置了“答疑解问”交流互动环节,基层班主任分别就班级管理的困惑、难点向主讲人提问,主讲班主任将自己积累的班级管理经验分享给兄弟学校同行。这个环节获得了许多基层班主任的重点关注。

    据悉,小店区教育局未来将从“优质班主任资源库”中磨炼、选拔一批有实力、有干劲、有口碑的班主任进行梯队式培养,逐步打造区域班主任队伍的“本土专家”。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他们想培养出既能默默奉献也能闪亮登场、既能做也善讲的班主任,通过引领示范、以点带面,为小店区全面优化班主任队伍、提升班主任素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教师报